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以改革创新为根和魂向更高能级迈进
——天津市滨海新区政协专题协商建言打造创新驱动升级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党中央对京津冀协同发展、对天津以及滨海新区发展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大背景下,滨海新区作为京津冀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区,面临重要历史性窗口期。6月21日,滨海新区政协召开本届第一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围绕“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打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的升级版”开展专题协商。副区长郎东带领区政府办公室,区发改委、工信委、商务委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面对面听取委员和各界人士意见建议。

 

7月4日,记者从滨海新区区委获悉,围绕新区政协常委会议综合报告,区党政领导作出批示,指出区政协组织广大委员深入调研,深度思考,充分论证,形成了27篇好论文,要求区政府相关各部门在工作实践中把握落实。目前,委员们围绕促进新区打造创新驱动升级版提出的招法正在相关部门研究讨论中。

 

新区政协主席韩远达告诉记者,新区政协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实施,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将以改革开放创新为根和魂,打造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创新驱动的滨海新区升级版作为本届首次常委专题协商会议题。区委对开好这次会议高度重视,区委书记张玉卓专门作出批示,对会议方案给予充分肯定,并调阅了27个政协调研报告。

 

“滨海新区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区、排头兵,思想不解放,不可能制定出好的政策。当前,全区上下要推动一次新的思想大解放,对于一切不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的思想观念都要坚决摒弃,对于一切制约发展的体制机制弊端都要大胆革除,对于一切束缚创新创业创造手脚的政府管理方式都要彻底改变,在大胆试、大胆闯中把新区打造成中国北方最具开放活力的地区,为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实体经济是新区发展的最大优势,高水平的产业体系是新区参与区域合作的最强底牌。应强化功能区产业发展主力军作用,统筹重点产业发展布局和协同合作,力求做到各具特色、互补发展,避免碎片化、同质化,推动产业向集群化、链条化、高端化迈进。”

 

“应构建与新区先进制造业相融合、与城市化相配套的现代服务业体系,补强发展短板,增强发展后劲。要从提高核心竞争力的高度,重视和加强产业人才的引进培养,最大限度地聚才、育才、用才、留才,依靠人才打赢新区新一轮产业转型的攻坚战。”

 

“应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主创新示范区联动发展,大力推进金融创新,增强服务辐射功能,复制推广制度创新成果,率先打造与国际接轨的高效能法治化的营商环境,推动新区外向型经济走在区域发展的前列。”

 

“应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创新,优化管理体制和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和活力,用改革思路、开放办法、市场机制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解决好‘最后一公里’问题,激发和释放新区开发开放的巨大潜力和创造活力。”

 

……

 

会上,委员们就推进滨海新区改革开放创新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目前,滨海新区正按照中央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标准要求,研究制订新区2049远景战略规划及城市总体规划。新区政协要围绕这个中心工作,坚持问题和需求导向,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战略实施,聚焦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调查研究,集中协商议政,开展民主监督,服务区委、区政府决策施策,助推新区发展向更高能级迈进。”韩远达说,新区政协要围绕主旋律,奏响交响乐,唱好大合唱,为新区经济社会发展凝聚强大正能量。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