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省政协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专项集体民主监督
群众少跑路 改革一大步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李宏 通讯员 刘红祥)浙江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落实情况怎么样?群众和企业获益如何?7月3日上午一大早,浙江省政协委员刘毅等悄然来到台州市椒江区行政服务中心,跟随群众在外贸企业办证窗口体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了解台州市通过“最多跑一次”改革实现“十一证合一”“证照联办”情况。这是浙江省政协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的一个侧影。记者获悉,7月2日至5日,省政协主席乔传秀和各位副主席分别带队,轻车简从,分赴全省各地开展了专项集体民主监督集中行动。

 

浙江是全国最早建立行政服务中心的省份,“互联网+政务服务”走在全国前列。浙江正在加快推进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是政府自身改革的再推进再深化,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重大举措,通过“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互联网+”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力争让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或“零上门”。今年6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更是明确提出要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各方面各领域改革,加快打造“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政务环境最优、群众和企业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为服务助推改革举措落地见效,省党代会一闭幕,浙江省政协党组和主席会议研究决定,迅即组织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政协要扎实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举措落实情况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工作,充分发挥钉钉子抓落实的重要一锤作用。”乔传秀说。

 

这次集中行动,拉开了此项民主监督的序幕。各监督组的委员们每到一地,向窗口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新变化,与前来办事的企业代表、群众面对面交流,向各部门深入了解再造服务流程、精减审批程序、实现信息共享、加大网上办理力度等方面的进展情况,力求找准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务实管用之策。

 

4天的集中行动,监督组分赴全省11个设区市、26个县(区、市),现场查访74个服务中心、418个服务窗口,跟踪暗访90余件具体审批事项,随机走访58家企业和341位群众,召开35场小型座谈会,广泛征询意见建议。委员们表示,要通过群众和企业的真实评价和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来检验改革举措落实的实际效果。

 

据悉,此次集中行动后,浙江省政协将再组织4个监督组,持续深化开展此项民主监督到年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