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全国政协“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让马产业“马”上腾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最开始,我在马场技术人员的带领下养育马匹,现在不但建立了马人工授精配种站,完成自家100余匹马的配种,每年还可帮助周边养殖户配种、改良300多匹马。”6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推动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提案督办调研组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昭苏马场调研时,马场场主尼夏说着并不流利的汉语,向大家介绍养马场的成绩。

 

43岁的尼夏有着20多年的养马经历,自从搭上了马产业发展的快速班车,经济收入翻了一番。“要想富,养马还是要养改良马。”他说。

 

养马,对于哈萨克族民族兄弟而言并不陌生。因为,素有“马背上的民族”之称的少数民族与马有数千年的天然情缘。对于伊犁地区来说,驯马更不陌生,昭苏自古以来就是秣马之地。

 

在马产业经济效益及发展前景日益凸显的今天,新疆马产业如何转型升级?这关系到民族地区经济、旅游产业提升、甚至脱贫攻坚实现的课题,让全国政协委员牵挂于心。

 

连续多年,各级政协委员多次提案建议,关注、推动马产业提升,打造现代化的马产业是帮助民族地区脱贫致富的捷径,是培育体育竞技经济学、休闲旅游经济的新的增长点。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之前作为农牧民生产工具的马匹,已彰显出文化、体育、旅游、休闲等各种属性。”全国政协委员马继龙告诉记者,在西方发达国家以及国际体育赛事出现的高端的马产业雏形,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我国马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

 

但相对于西方发达国家来说,我们的马产业还停留在低端消费的层次。马继龙认为,要提高农牧民收入,应先从提升马产业的消费价值链开始,依托高端赛事、休闲旅游等产业,整体带动马产业进入高附加值的产业链。

 

曾在新疆挂职的农业部畜牧业司副司长王俊勋介绍,一匹新疆本地马价格在2万元左右,而一匹改良后的马价格是前者的几倍甚至十几倍。

 

“一匹汗血宝马,少则几十万元,多则逾千万元。”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委员、野马集团董事长陈志峰说。这足以说明数量型向质量品质型转轨的必要,也道出了转型升级后马产业发展的巨大空间。

 

在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常委干以胜看来,重点打造以育马养殖为基础,赛马赛事为牵引,文化旅游为重点的产业体系是实现产业升级的根本之策。他希望,尽快实现从马匹的品种培育、御马职教等方面形成体系,为现代马产业发展奠定基础,让马产业“马”上腾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