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宁波市政协委员建议健全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体系
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1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鲍蔓华通讯员叶文俊)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是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对经评估达到一定护理需求等级的长期失能人员,为其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长期护理保险先行试点期间,覆盖对象如何界定?保险资金从何而来?需求评估如何确定?护理服务如何满足需求?近日,浙江省宁波市政协召开委员月谈会,针对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工作相关问题进行协商。

 

2016年6月,人社部下发《关于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的指导意见》,确定宁波等15个城市为试点城市,对宁波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提出了新的要求。市政协充分发挥优势,不仅把委员月谈会的主题聚焦于长期护理保险,而且将委员民主监督小组的活动也围绕长期护理保险来展开。早在年初就制订计划方案,挑选各领域的专家委员组成民主监督小组,通过组织委员与主办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进行试点情况对接、到广安养怡院进行走访等丰富多样的调研活动,掌握了大量的第一手材料。

 

老年照料护理统一需求评估最好由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按照统一的评估标准,并按照评估结果匹配相应的养老服务项目;开发低龄老人资源,开展互助式护理,针对护理人员严重缺编而护工队伍不可或缺的情况,引导相关人员成立志愿者队伍……徐黔、郭春燕等委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提出了完善制度设计、整合资源要素、鼓励社会参与、拓宽筹资渠道、培育专业组织、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等建议。

 

“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宁波市政协主席杨戌标提出,有关部门要认清形势,凝聚共识,聚焦当前养老需求,着眼补齐制度短板,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理念和思路,抓住宁波作为国家保险创新综合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按照“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的方针,加快建立健全具有宁波特色的长期护理保险服务体系,从制度上解决老年人的生活和医疗保障问题,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