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哈尔滨市政协汇智分级诊疗
下沉优质资源提升社区能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胡京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政协近日将《突破瓶颈发挥优势全力推进我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关于我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进展情况的调研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提出哈尔滨市应抓好优质资源下沉和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两个关键环节。

 

今年6月初,哈尔滨市政协组织委员开展了分级诊疗制度建设专题调研。7位政协委员结合所见所闻,为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支招。

 

“分级诊疗就是要把有限的医疗资源充分利用。”市政协委员李晓阳认为医联体必须与经济挂钩,才能使大医院优质医疗资源真正下沉。

 

“实现分级诊疗要具备四个条件,政府强力推、大医院愿意放、基层医院有能力接、群众愿意去。”市政协委员姜春雨提出群众愿意去的前提是基层医院服务能力提高和医保杠杆发挥作用。

 

市政协委员乔虹建议大医院医生要转变观念,“舍得放”;基层医院医生也要转变观念,要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平,“接得住”。

 

在发挥医保的政策杠杆作用方面,市政协委员李晓阳说:“现在医保、新农合在各级医院报销的比例一样,患者肯定先选择大医院、好医生。”道里区政协委员杨士波呼吁医保杠杆向基层医院倾斜,引导群众到基层医院诊治“这样省钱,也解决了群众在基层首诊的问题”。

 

道外区政协委员张力军提出让大医院医生到基层医院出诊和培训基层人员,并建立检验中心、病理中心,避免患者在转诊中重复检查。

 

“我们回去后将对委员的建议认真落实,真正地把哈尔滨市人民健康放在工作首位。”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秦德亮表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