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海南省政协建言农副产品产业发展
让独具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农民手中的真金白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陈启杰)“稻可三熟,菜满四季”,海南优越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农业资源在全国独树一帜。怎样让独具的资源优势转化为增加农民收入的真金白银?海南省政协近日召开专题协商会,围绕如何提高农副产品生产、加工和品牌建设水平,实现农民增收问题交流探讨、建言献策。

 

近年来,海南省委、省政府大力推进农副食品的生产加工,截至2016年底,主要农产品加工业企业共98家,总产值202.72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的36.38%;销售产值186.30亿元。2016年底全省累计引导注册涉农商标13801件,比上年新增涉农商标2535件,同比增长22.5%。

 

然而,海南省农业龙头企业协会秘书长金军认为“在全国叫得响的海南农产品还很少,瓜果菜仍有不同程度滞销,制约着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品牌农业’发展战略,需要有一套组合拳打破制约发展的瓶颈。”他建议将全省农业龙头企业凝聚成为“销售联合、品牌联合、农资联合、标准联合、培训联合、订单联合”的一支“农业龙头企业航母”。打造品牌产品,搭建全省统一的质量追溯体系平台,确保农产品安全。

 

“必须走适应时代潮流、走联合发展道路,优化生产布局、避免同质化竞争,坚持高端品质路线”。海口经济学院院长、省人资环委员会顾问王肃强建议树立品牌意识,加强引导。“既增加收入又提高知名度和可靠度”。

 

“目前,科技助农的程度依然不高,应有计划有组织开展项目申报及联合攻关,形成对热带高效农业有效的科技成果,为热带高效农业及王牌农业的打造提供技术支撑。”海南大学教授阮元泽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海南瓜菜运输成本大,长期运输令瓜菜容易破相,卖不出好价钱。”为此,不少委员呼吁要改善瓜果菜的冷冻链物流。

 

为保证此次座谈会讨论深入,把问题摸清,把建议提实,海南省政协组成调研组先后深入该省的澄迈、儋州、琼中等7个市县,走访考察了20多家农业企业、示范园区和示范基地,召开座谈会十多次。就农产品生产、加工、销售、品牌建设等问题与社会各界人士充分交流意见,对这些建议进行反复论证归纳。

 

调研组建议加快农业体制机制改革,稳步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和经营权流转,坚持农业企业的适度规模经营。建立健全农副产品质量体系认证制度,推动传统农业向标准化、品牌化、产业化的转型升级,统筹规范品牌建设。制定农业产业发展规划,提升政府服务效率。打造多元化农副产品营销体系,拓宽销售渠道。加强和创新农业科技人才的培养,开创以企业为创新主体的新局面。

 

海南省政协副主席丁尚清及省相关部门负责人和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参加座谈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