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西安市政协连续开展大规模全覆盖视察
与党政共谋一盘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路强特约记者佟庆利)“贫困户基本信息登记表统计数据有涂改;缺少扶贫工作业务能力强、理论水平高的专业人员;一户不具备退出条件的贫困户被剔除……”近日,陕西省西安市、区(县)两级政协联合就“扶贫对象识别工作”开展专项视察活动。在对贫困户进行全覆盖走访调查的过程中,委员们一边发现问题,一边认真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

 

当前,西安市脱贫攻坚工作正处在关键时段,贫困户的情况到底怎么样?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王永康提议,安排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逐一入户走访调查。接到任务后,市政协迅速行动,视察共分为9个组进行。

 

“每走进一户我们都要详细了解,贫困户叫什么名字,家里有几口人,家庭主要收入是什么、主要支出是什么,致贫的原因是什么。家里是否有义务教育阶段辍学学生、是否知道脱贫人均收入标准、贫困户名单是否进行民主评议、是否参加新农合;是否有自主创业意愿书、自愿就业承诺书、干部帮扶责任书、精准脱贫明白卡……”参加了本次视察活动的市政协委员栗凯说,他有两个“没想到”,没想到市政协的视察活动进行地如此深入、严谨,没想到视察的准备工作如此细致。

 

在市政协收集的资料中,记者随意抽出一份,该贫困户的情况一目了然。每一组的资料中都有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工作亮点、意见建议,存在问题及工作亮点还配有照片佐证及具体案例。洪剑说,“这次视察的深度是前所未有的。”

 

而这样大规模、全覆盖的视察今年西安市政协已不是第一次开展。此前,王永康批示,要求市政协就全市重点工作——40项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情况和187条“五路”(城市道路、高速公路、高铁线路、绕城公路、通景公路)两侧增绿情况开展专项视察。

 

3月至4月间,市政协组成了7个视察组,每个视察组又分成若干小分队,采取不打招呼、不定时间、不排路线,到厂到河到现场,到路到村到街道的工作模式,对环保督查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了全覆盖视察,对“五路”两侧增绿情况还进行了实地测量。共明察暗访环保督查问题整改现场36处,实测丈量增绿道路97条。视察中,委员们不仅实地察看种树的数量、品种、规格和环境整改落实情况,还用仪器亲自测量,力争做到用现场的图片说话、数据说话。

 

“我们政协的工作就是要紧紧围绕中心、主动服务大局,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了与市委同唱一首歌、共谋一盘棋。”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在对视察工作进行总结时表示,这既是一次练兵,也是一次展示,他希望委员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坚持和发扬这种良好的作风。

 

新任市政协委员马坤说,通过参加本次视察活动,让他对政协工作有了真正全面深入的了解。大家的态度非常认真、作风非常扎实,视察过程中,能切实感受到,“我们政协委员真的是在为百姓民生而奔波,代表群众在监督。”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