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全国政协“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提案办理协商会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7-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实体经济的日子不好过,很多企业都有同样的感受,当前,从中央到地方都把“降成本”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措施,下大力气为企业减负。

 

6月30日,以“降低实体经济成本”为主题的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全国政协机关召开。民建中央代表、部分委员和中央编办、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交通运输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七家提案承办单位相关司局负责人面对面交流,为“降成本”建言献策。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民建中央及部分委员递交提案,针对当前实体经济面临的成本上升难题提出建议,被全国政协列为重点提案。“我们的提案来自实地调研”,会上,作为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的蔡玲委员在发言时说,当前的一系列政策对减轻企业负担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民建中央在调研中了解到,我国企业总体经营成本偏高的现状依然有待改变。

 

税负偏重,制度性交易成本暗藏“灰色问题”,人工成本升高,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依然存在……在提案中,民建中央列出了企业面临的种种难题,建议优化税制结构,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降低人工成本,着力降低物流成本,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技改升级。

 

现场,这些切中要害的建议得到承办单位的赞同,七家承办单位相关司局负责人都对建议逐条给予了积极回应。

 

在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方面,中编办体制改革司负责人说,针对行政许可多、审批事项多,中编办正在厘清存量、管住增量,抬高许可门槛。对于审批难的问题,中编办采取了规范审批程序、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效率等等举措。他坦诚表示,“政策执行中走形变样、含金量不高的问题,我们还要继续解决。”

 

“提案建议对我们非常有帮助”,国家发改委经济运行调节局负责人回应说,发改委已陆续出台了一批政策,包括持续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清理政府性基金和行政性收费,多措并举降低生产要素成本等等,他在会上表态称:“如果提案人有关于降成本的课题需要我们参与调研的,我们一定配合支持,我们的相关工作会议也欢迎大家来参加!”

 

对于优化税制结构的呼吁,财政部税政司负责人详细作了解答。他说,税负减免力度还在不断加大,对非税项目的清理也一直在进行中,“税负改革总的趋势是做减法,但要动态调整”。

 

“我们已经连续三年在降低社保费率”,会上,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负责人列举了一系列数据,介绍降低社保缴费基数和费率的情况。他表示,在适当情况下“能降的还要继续努力”。

 

“收费公路制度改革的建议我们非常赞成!”交通运输部公路局负责人告诉大家,他们通过提高收费公路设置门槛、加强监管等举措,降低运输成本,努力提供多样化出行服务。

 

融资难融资贵是企业面临的“老大难”问题,对此,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相关负责人说,人民银行正进一步推进市场化改革,为企业开辟多元化融资渠道。银监会政策研究局负责人则表示,银监会已在提高贷款审批和发放效率、清理银行不合理收费、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银行业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

 

会上,委员们还就相关问题与承办单位进行了互动,“要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希望降低企业负担,给企业‘放水养鱼’的时机”,“企业负担重主要在于税负高、融资难、交易成本高,矛盾要抓准”……大家的呼吁真诚而热切。与会者都希望,通过各方努力,进一步优化实体经济的生存环境。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专职副主席赖明主持会议,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参加会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