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人缘相亲文化一脉
——广东省政协助力粤港交流合作记事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我现在得马上去落实活动的流程,还有参加人员的名单。”最近,广东省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彭纯忙得像陀螺一样,他正在跟进一个将在香港举办的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晚会。这是由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主办的活动,是今年广东省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的重头活动之一。

 

省政协创建两地委员交流合作平台

 

广东与香港地域相连,人缘相亲,文化一脉。香港回归祖国20年以来,粤港两地的合作交流日益紧密,先后落实CEPA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粤港合作在制度层面、基础设施建设、平台建设、科技合作、经贸合作、民生等领域全面开花。来自香港的各级政协委员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成为粤港合作中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是广东省政协2006年搭建的推动粤港交流合作平台。这是首个在香港正式注册成立的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得到了全国政协、中央驻港联络办和香港特区政府的充分肯定与支持。

 

“在省政协的积极推动和联谊会的不懈努力下,我省三级政协港区委员,已成为巩固壮大爱国爱港力量、促进香港人心回归的重要表率,成为实现‘一国两制’方针、维护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中坚骨干。”广东省政协主席王荣说。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首席会长戴德丰常称自己是改革开放和香港回归的亲历者、参与者、受益者。他感慨地说,自己的事业与香港和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在这个伟大的时代,能够为香港和祖国的发展奉献心力是自己最大的荣幸。

 

广东省政协以发挥香港委员“双重积极作用”为核心,注重突出特色,积极搭建平台,为深化粤港交流合作鼓与呼。

 

每年初,广东省政协会在征求港澳委员意见基础上,选择确定1至2个事关粤港澳合作发展热点问题,组织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省政协还创新港澳委员视察考察方式,将视察考察与经贸投资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组织港澳委员和企业家,赴省内视察考察,对当地招商引资及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积极建议,同时,促成了一批投资项目落户。省政协于2009年、2013年两次联合香港广东各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和省工商联,组织百人粤港经贸考察团,赴粤西、粤北等地开展推动“双转移”暨产业对接考察活动,达成数十亿元的投资意向。如香港四洲集团在湛江等地投资兴建四洲国际食品城,一些港区委员企业以项目带动引入完整产业链,积极投资河源江东新区建设。

 

“今年,要以组织开展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委员的团结联谊,通过他们密切与港澳社团及代表人士的联系,围绕扩大港澳与内地合作建言献策,为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促进内地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努力。”王荣介绍说,目前,一系列纪念香港回归20周年的活动正在有条不紊地筹备中。

 

青年委员做粤港超级联络人

 

“我爸爸爱国家,爱香港。受他影响,我从小就关注国家的发展变化,想更多地了解国情。”十年前,年仅27岁的李文斌成为广东省政协委员。李文斌认为,作为新时期的青年委员,最重要的是在香港、内地促进青少年的发展。

 

少年强则国强,青年委员强则政协工作有活力。广东省政协目前有香港委员113名,其中70后16名。这些青年委员思想开放,智计百出,干劲十足。李文斌、郭基辉、陈丹丹……他们或着眼粤港经济合作大局,或关切社会民生小事,或推动粤港青年交流,从前辈手中接过了粤港合作交流的接力棒。

 

2014年6月,在广东省政协的支持下,李文斌与6位香港80后青年共同成立了“香港新活力青年智库”,用青年人的思维视角,关注香港青年面临的学业、就业和创业等问题,探讨香港青年如何抓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宝贵机遇,将个人梦想融入“中国梦”。

 

青年智库有2000余名会员,开展了百余次有益、有趣的活动———“香港青年对抗日战争历史认知程度调查”、内地学者与青年律师交流等等。“很多香港青年对内地很陌生,对祖国的认知很缺乏。智库就是要搭建桥梁,让香港青年更地多跟内地的青年交流,开阔视野。”“背靠着祖国,未来30年正是香港青年人的耕耘期和收获期。”李文斌说。

 

“香港经济突飞猛进,得益于我们背靠着祖国强大的后盾。以前是这样,现在是这样,将来也是这样。”广东省政协委员、新鸿基地产执行董事郭基辉对20年香港的发展深有感触。他也非常看重年青一代的交流合作。今年,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郭基辉牵头举办了一系列的粤港青年交流活动,包括自行车比赛、足球赛、音乐会等。“粤港两地青年交流合作的范围扩大到了文化、艺术、创业、体育等方面,这可称之为粤港青年合作交流的2.0模式。”郭基辉形象地说。

 

陈丹丹是勤奋的“提案王”,作为省政协委员,她提交的提案超过了50份。其中,《关于加强粤港澳青年智库建设,深化粤港澳青年交流合作的提案》获得了2016年度广东省政协优秀提案奖。

 

“作为政协委员,最大权利就是话语权。非常感谢广东省政协给了我一个大平台好平台,给了我一个做好粤港超级联络人的大舞台。”政协委员的履职经历,让她对国家的方针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结识了各个领域的优秀人才,同时也帮助她养成了理性思考的习惯。

 

2016年4月,由香港中国商会牵头,经纬集团发起联合多家海内外华侨华人商协会,成立了“紫荆谷创新发展中心”。中心着力推动香港青年人和中小微企业创业,还邀请内地“创二代”和“海归”青年人加入,构建了学习、交流、合作、发展的创新创业平台。

 

在促进两地青年融合工作中,陈丹丹亲力亲为,“香港的年轻人应该带着一颗谦虚的心,和内地的朋友相互启发、共同成长。”陈丹丹由衷地说。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