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全国政协“加强海洋(水下)装备现代化建设,提高海洋经济开发能力”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为三沙添绿 让国土更蓝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在中国版图的最南端,目光直伸进南中国海,坐落着目前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城市———2012年7月刚刚设立的地级行政区,三沙市。

 

“三沙市总面积200多万平方公里,比新疆面积还大,但陆地面积只有20多平方公里,仅是北京市西城区面积的一半。”16日—17日,全国政协“加强海洋(水下)装备现代化建设,提高海洋经济开发能力”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登上了三沙这个由群岛和大面积海洋所构成的特殊城市。代市长阿东介绍起三沙如是说,这两个对比让委员们眼中的“三沙印象”更为直观。

 

三沙市委市政府所在的永兴岛,大部分调研组成员皆为首次登岛。完全零距离感受三沙,海洋岛屿的壮美时时激荡内心。

 

委员们感慨赞叹之时,一年中有半年时间常驻岛上的三沙市海洋土地资源规划环保局局长助理汪海潮回忆道,之前这里就是一个普通岛礁,没有淡水,没有绿化,更没有蔬菜、水果,只是附近渔民打渔时过来休息。“再看看现在,除了环境优美,宾馆、超市、美食街、学校和医院也应有尽有。”

 

调研时,岛上几乎随处可见加紧施工的现场。道路修整、草坪绿化、建筑维修等一派繁忙景象。委员们在民用码头考察时,一艘运沙船刚好靠岸。

 

“岛上的建筑材料还要从岛外运上来吗?现在我们生产生活的自给情况怎么样?”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傅克诚委员看到这些运沙船问。汪海潮解释说,岛上开发建设的成本非常高,目前除了借助海水淡化技术解决了水的问题之外,其他材料包括种草的红土地、草种、树木,盖房子的砖头沙子水泥,以及所有设备都要一点一点从外运上来。“与此同时,为了改善这些建设和保护三沙的在岛渔民的居住生活条件,政府为渔民们新建楼房,还给居住时间累计满180天的居民,发放每天40块钱的生活补助。”

 

在海水淡化处理车间,经过层层处理的海水,已达到饮用标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用纸杯接起淡化过的海水,尝了一口,“还是有点咸。”当得知现在岛上饮用水基本还要靠外供后,他说,三沙作为守护南海的“桥头堡”,在南海维权、维稳、保护、开发上发挥着重要作用。一定要通过科学技术手段,不断提高相关设施建设和基本自给能力,避免被一些突发情况所牵制。

 

为海岛开发建设成就所鼓舞的委员们,并没有忽略生态环保隐患。顺手捡拾起岸边的一个矿泉水瓶盖,全国政协提案委驻会副主任田杰委员说,这样美丽的南海明珠,千万不能再走先开发后治理的老路。

 

据三沙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设市时三沙就制定了保护生态环境文件,实行严格的环保门槛,并专门成立生态环保专家委员会,借助专家智慧进一步加强生态环保工作。

 

在岛上,委员们还专门察看了环保中心的污水处理站、垃圾收集转运处理站。也就是说岛上的任何污水都不会直排入海,而是净化后循环利用。宋家慧委员为三沙有关部门的环保意识点了一个大大的“赞”,“可以看出三沙在生态环保问题上有原则、有目标。改革开放这么多年,我们在开发建设与生态环保问题上吃了太多亏,三沙要采取更加强有力的举措,狠下功夫将保护生态环境落到实处。”

 

“最近国务院下发了《兴边富民行动‘十三五’规划》,出台了一系列支持边境地区发展的优惠政策,建议三沙对照其中条款仔细研究,需要国家层面解决的问题可以提出要求。”马儒沛委员表示,边境地区在维护祖国统一和生态建设上做出巨大贡献,三沙尤为如此,我们理应千方百计让这里的国土更蓝,家园更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