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部分全国政协提案委委员就“减盐”提案进行跟踪调研
数据为支撑 “减盐不减咸”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盐,知道多吃不好,就是减不了。这,或许是中国老百姓当前饮食习惯的真实现状。

 

“据统计,我国每年由于心脑血管疾病导致死亡的比例,已经跃居所有疾病的首位,而高盐饮食导致的血压升高则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大诱因。”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公共卫生学院流行病学教授武阳丰,针对食盐对血压的直接影响进行过多年深入研究。减盐,准确说,应该是减少食用盐中“钠”元素的摄入,是健康中国的迫切需要。

 

在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大力支持下,近日部分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组成的调研组,来到陕西省第一大产盐地榆林,就有关“全民减盐”的重点提案办理情况进行跟踪调研。作为应邀前往的专家学者,武阳丰和国家卫计委微量元素营养重点实验室主任杨晓光,与委员们一道为减盐助力。

 

跟踪调研,全民减盐需接力鼓呼

 

这不是委员和专家们第一次就减盐的主题进行实地调研,更不是第一次来榆林。

 

在蒋秋霞委员的印象中,针对减盐问题,从去年年初与有关部委提前沟通情况、到委员们多次自发调研、再到全国政协举办的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座谈会,她前后参加的活动不下五次。“可以说,我们有一些对这个问题极为关注的委员,几乎每一次活动都没有落下。因为减盐与健康的关系太重要,而公众对这事又太不重视。如果能对促进国民健康作出一点点贡献,我们都认为就是花再多的功夫和力气也值得。”重感冒未愈的蒋秋霞讲起话来,总是被一阵阵咳嗽所打断,但她还是笃定地坚持参加了这一次调研活动。

 

话说回来,针对减盐问题,委员们的持续调研推动,起源于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上,台联界别提交的《关于加快修订食用盐生产及食用标准等工作的提案》,提案就高盐饮食习惯的危害进行了分析,提出要进行营养干预,实现减盐不减咸。

 

其实近年来,中国老百姓高盐饮食习惯所带来的健康隐患,经过不断地科学研究和实践验证,正在逐步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认识。不少政协委员也对此表示关注。“关于食盐与健康的话题,每年都有一些相关提案,尤其这几年更是逐渐多了起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工作人员回忆道。

 

正是因为减盐的重要性和关注度,台联界别的这件提案去年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在全国政协副主席韩启德主持召开的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上,委员们和承办单位就“减盐”达成重要共识。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为了身体健康每人每日食盐量是3至5克,但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全民每日食盐摄取量平均值为10克左右,很多人坦言,知道自己口味重但不知道该怎么减。“‘减盐不减咸’是减盐的核心,中国的老百姓吃盐量下不来,就是源于对咸味的依赖。”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副主任王显政笑道,自己在家从来不买盐,也不知道自己吃的什么盐,吃了多少盐。同心同理,调研组一直呼吁有关方面在“咸”的替代品上进行研究,从而实现减“钠”不减咸。

 

为了推动减盐,今年两会,台联界别再次递交了关于抓紧落实《修订食用盐生产及食用盐标准等工作》的提案,蒋秋霞等委员则同时递交了关于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尽早实现全民减盐20%目标计划》的联名提案。

 

其实在当前社会健康共识中,委员们多次调研发现社会上对食盐过多有害健康还是有所认识的。那么,关键就在于,如何实现。

 

榆林之行,调研组所探寻的也正是减盐的突破口。

 

夯实数据基础,

 

打造减盐榆林“样本”

 

“这就是我们研制的氨基酸低钠盐,这种盐与传统食盐相比,其钠含量可直接降低30%到40%,而又有与氯化钠相当的咸味,这样既满足了人们的咸味需求,又可降低钠的摄入量。”在一排排整齐的现代化流水线上,雪白的食盐在传送带上缓缓前行,如同一条白色的小溪。“小溪”边,正在向调研组进行产品介绍的,是“超前”意识到减盐趋势的中盐榆林盐化有限公司董事长白森祥。

 

早在2012年,社会上减盐声音尚显微弱时,白森祥敏锐察觉到,随着老百姓对健康以及疾病预防的追求,“低钠盐”将成为未来食用盐的趋势和潮流。也就在那时,中盐榆林盐化主动走出“舒适区”,每年投入上千万研发资金与科研院所合作,研究以植物型功能性盐产品减少钠的摄入量。

 

“氨基酸低钠盐是什么原理,降低了钠,却不影响咸味?”“加入氨基酸的盐长期食用会不会有什么副作用?”“氨基酸低钠盐比现在市场上的普通盐贵多少?”“销售情况怎么样?”……

 

发现“减盐不减咸”已不再是设想,委员们有些激动,问题一个接一个。白森祥耐心地对大家的问题进行着详尽解答。

 

“氨基酸低钠盐是纯植物萃取的,没有任何化学添加,非常安全。现在已经上市销售,尽管比普通食用盐贵一些,但是市场反馈还是非常不错的。”白森祥透露,就在不久前,海南省与榆林盐化签订了全方位的合作协议,对其研制的功能型食用盐进行市场引入。

 

而在榆林,调研组同时发现当地有一个非常受欢迎的惠民政策,“百姓吃盐,政府买单”。言外之意,老百姓吃盐是不花钱的,调研组认为,这为减盐行动提供了的得天独厚的有利条件,希望通过这次调研,进一步促进政府在惠民政策上的支持力度,将低钠盐纳入政府买单的范畴。

 

“‘全民减盐’活动需要一个‘样本’,或者说需要一个‘试验区’,在这个区域先做起来看看成效,然后再拿着效果去说话,可能更具说服力。”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杨国庆是“老”委员了,他对减盐问题的关注也不是一天两天,“年龄不是问题,只要还能为政协,为老百姓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也是老政协人的价值之所在。”

 

在调研的三天时间里,委员们与两位特邀专家在紧锣密鼓的考察和座谈间隙,通过认真研讨分析,向榆林市有关部门提出了《榆林市“全民减盐”方案》,建议在榆林市的学校家庭、养老机构、社区人群和工矿企业、机关食堂中,率先选取试点,开展减盐行动。随后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再向全市推广,最后在高盐地区探索一条助力减盐,促进全面健康的榆林模式。

 

“减盐过程的相关数据采集最为重要。”蒋秋霞表示,减盐的成效需要用事实说话,事实的最直白体现就是数据对比。

 

针对基础数据库建设,王显政补充道,减盐的数据要与经济发展、全民健康,形成一个系统的数据基础。“地方卫计委和统计局等统计部门要共同把基础数据夯实,这样才能形成全民健康行动中的榆林模式的基础模板。”

 

减盐行动方案一经提出,作为低钠盐提供方,白森祥只有五个字,无条件支持。他说,我们可以做到的是所有提供的盐都是完全成本价,不挣一分钱,这也是一个盐企的社会责任。

 

而管理实施推动方,榆林市副市长杨东明的回应也十分“给力”,他表示,会充分调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力量,成立由政府主管领导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协调和开展“全民减盐行动”工作。不断加大减盐宣传力度,全力做好家庭、学校、养老机构、企事业单位食堂、餐饮和食品加工行业的减盐工作,提前实现“健康中国2030”规划目标。

 

减盐行动刻不容缓,榆林的“减盐突破”成效如何,我们尚拭目以待。用蒋秋霞的话说,减盐的行动方案无论最后能实现大成功,还是小成功,至少能够落地,先摸索着做起来就已经是一种成功。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