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全国政协“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报道
把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6-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室外是炎炎夏日,室内却是一片白皑皑的雪景,从高处延伸下来的长长的滑雪赛道,把人的身影衬托得格外渺小。

 

“这雪道有多长?”6日上午,在即将开业的哈尔滨万达城室内滑雪场里,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组组长、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关切地问。

 

“最长的雪道有500米,垂直落差达到80米,整体面积有8万平方米。”万达城负责人指着眼前一条高高的雪道回答说。

 

这个刚刚建成的全球最大室内滑雪场,是黑龙江发展冰雪体育产业、努力培育市场主体的成果之一。体育产业是全国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今年,关于体育产业改革和健康中国建设的委员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组织调研组,带领委员和国家发改委、国家体育总局等承办单位代表,于5日开始就“推进体育产业改革发展,推动‘健康中国’建设”赴黑龙江省开展调研。一来到这个以冰雪资源而著称的省份,大家立即感受到这块土地对冰雪运动的热忱。

 

黑龙江历来是我国冰雪运动大省,北京联合张家口成功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黑龙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产业发展机遇。

 

“这个人工造雪有多厚?”站在赛道前,刘川生委员踩了踩脚下坚实的积雪。

 

“造出来60公分,经踩踏结冰现在有40公分。”万达城负责人用手比划了一下厚度。

 

滑雪场室温零下五度,说话时嘴里都冒着白气,尽管寒冷刺骨,但看着偌大的滑雪场,委员们的心里却有了暖意。中国大众冰雪运动起步晚,参与人数和水平尚无法与拥有百年历史积淀的欧美国家相比,但近年来,无论参与人数、场馆开设还是资本投入都增速很快,眼前这个室内滑雪场正是其中一个缩影。

 

现在,黑龙江省正致力于打造“四地”,即全国冰雪旅游首选目的地、冰雪人才培养高地、冰雪装备研发制造基地和冰雪赛事承办基地。不过,6月5日,在调研组与黑龙江省政府、省政协及相关部门、企业的交流座谈中,他们也袒露了自己的苦恼:产业规模偏小,既懂体育又懂产业和市场的人才匮乏。

 

作为国家体育总局装备中心原主任,马继龙委员对此有自己的思考:“3亿人上冰雪是大数字,需要有企业作支撑,尤其是很多有技能的小微企业参与,只要国家给这些小微企业一点资金投入和政策支持,产业就可以迅速向全国扩张。”

 

在干以胜看来,当前要落实好中央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关指示精神,体育产业“创造新供给,释放新需求,还有很大余地,关键是把质量和效益搞好”。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傅克诚则建议建立适应产业发展的体制机制规划,朝着“金山银山”的目标去进行顶层设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