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全国政协“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报道
“活”起来的文物就在你身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地铁是当今城市里出行的重要工具之一,在人们的印象中,地铁站的风景大多相似:站台、电梯、人群,有些还配备了商业设施。不过,在南京市大行宫地铁站,却有一道别致的“风景”。近日,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推进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江苏南京,委员们走下台阶进入地铁站,在进站的通道边,一片宽敞且雅致的空间让人眼前一亮:竹碗、状元笔、脸谱口罩……一大批精致有趣的文创产品“袭”来,每个店面都各具特色。原来这是10日刚刚开张的南京文博文创大观园,利用江宁织造博物馆负二楼与南京地铁2号线、3号线结合处的闲置场地,南京市博物总馆、金陵图书馆、南京城墙博物馆等17家文博单位的文创产品集体亮相。通过富有创意性和专属性的文创产品以及当下流行的互动体验式消费模式,一个新型的博物馆文创平台就这样走进公共空间,走到了公众身边。

 

看到这些种类丰富的文创产品,葛晓音委员深有感触:“我们的文化资源很丰厚,在做文博创意产品开发时,要特别注意贴近生活。前段时间我一直想买个随身的小手包,找了很久都没有合适的。可见,文创产品的种类需要不断丰富,更加细致、精致,让人一看就爱不释手。”对此,聂震宁委员也认为,文博创意产品的一个关键点就是要让人们喜欢,把文物与现代生活元素结合起来。

 

在南京博物院,一条民国老街知名度颇高。老火车站、南北货铺、中药铺等极具年代感的建筑列在街道两侧,走到尽头,则是一个戏院,舞台上正在上演锡剧《吃面条》。观众们一边坐着品茶,一边欣赏多种戏曲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可谓赏心悦目。在徐安碧委员看来,这种景象能让他这个年纪的人想起记忆里的老街、记忆里的文化,而年青一代看了可能印象更深,因为这些传统文化元素对他们来说很新鲜,“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的根,希望这种生动而且人们喜闻乐见的传统文化传播方式能得到进一步推动,使其深入生活的点点滴滴。”

 

目前,深入挖掘馆藏文化资源,以现代创意设计和营销推广手段把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转换为可以带回家的博物馆、美术馆、图书馆,成为传播优秀传统文化,让文化资源活起来的一种途径。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王太华指出,推动文博创意产业发展不仅仅是做产品,一方面要把我们文化资源中蕴含着的文化展示出来,另一方面还要与百姓文化需求结合起来,让这些产品能够拿在手上,放在心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