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陈元在出席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时强调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键在于金融支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记者刘志国)全国政协副主席、丝路规划研究中心理事长陈元15日在出席首届“一带一路”产业金融高级国际研讨会时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关键在于金融支持。没有高效的资金融通和金融服务,难以有投资和贸易的“一带一路”。面对“一带一路”的融资需求,金融机构要在产融结合上下功夫。

陈元指出,国际产业产能合作离不开金融支持,金融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为企业保驾护航。产融合作过程中特别需要加强大企业和小企业、央企和民企的协作。中国政府已经建立了亚投行、丝路基金等服务“一带一路”的金融平台,商业金融机构也将发挥重要作用。金融机构要树立全球视野,增强产业关怀,积极牵头组建重大项目,开发联合体,提供国际一流服务,主动通过规划先行、信用建设,走在国际产能合作前端,布局全球产业。“一带一路”金融合作不是单方面的资本输出,而是多元的国际共建。中国金融机构应与国际金融机构加强合作,开辟更多的融资渠道,主动帮助沿线国家完善金融基础设施、优化金融发展环境、建立健全金融体系。

陈元表示,今年初,为全面实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丝路规划研究中心与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共同发起组建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联盟致力于组织和集聚国内和国际实体产业和金融资源,在各国政府的政策指导和规划合作下,开展跨国互联互通,提高贸易和投资合作水平,推动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稳定当前世界经济形势。联盟具有高度的开放性和包容性,突出实体企业与金融机构相结合的特点,中外企业通过联盟机制实现“一带一路”产业信息、融资和服务共享,发挥各自领域优势,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开创全球经济合作新格局。

会上举行了“丝路产业与金融国际联盟”启动仪式。会议由丝路规划研究中心、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等共同主办。20多个国家的政府官员、产业和金融界人士等与会。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