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调研报道
找准人工智能的发展方向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今年,“人工智能”首次被写入了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未来,国家将加大人工智能领域的投入,中国人工智能将迎来发展新纪元。这波浪潮能否成为行业新的驱动力?政府和企业又应如何应对?为了找寻答案,5月8日,全国政协“人工智能的发展与对策”专题调研组第一站来到了广东。

 

调研组刚下飞机便马上赶往第一个调研点——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在这里,他们细细询问了企业的研发团队组成,产品应用以及人才培养方面的情况。“科研团队为什么到美国深造而不选择清华等国内高校?”“企业每年投入在科研上的支出有多少?”“发展人工智能的过程中遇到过哪些障碍?”……

 

广东省政协委员、国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兴告诉调研组,从企业角度出发,他认为人工智能的发展主要集中在健康养老服务和替代重复枯燥的劳动。为实现从制造向“智”造的转型,2014年,公司吸引创客式人物原东莞启帆创始人周伟共同成立广州启帆机器人公司,专注于搬运机器人的研发,并取得了多项技术性的突破。

 

“这与此前所说的‘人力替代’没有本质的区别,而且是低端替代。”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程津培认为对人工智能发展应该有更高的预期。

 

这一想法与广东省经信委总工程师神志雄的观点不谋而合。在5月9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广东省有关部门负责人向调研组介绍了目前广东发展人工智能的情况。神志雄表示,人工智能将以专用领域的定向智能化作为未来发展方向,建立以“底层平台-中层技术-顶层应用”为基本架构的产业生态。其发展的重点领域应该是,加快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汽车、无人系统、安防、汽车等领域的推广应用。

 

同时,神志雄也提出了担心,广东企业在人工智能尤其是大数据方面发展飞快,甚至出现了“社会在赶着政府走”的情况。“广东的网络没有问题,市场也可以,关键是没有一条底线,对个人隐私信息进行定位,什么叫违规,什么叫不违规。”他说。

 

“这给政府和管理都带来了挑战。”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陈小娅表示,企业是跟着市场走的,不少企业都在国外设置研发机构,这与我国的高校科研支持力度不够、行政机制运行低效等都有很大关系。

 

对此,广东省发改委副主任蔡木灵认为,应加快构建人工智能生态体系,建议国家加快推进一批人工智能领域基础设施和平台建设,同时加快制定人工智能领域标准化体系,建立并完善基础共性、互联互通、行业应用、网络安全、隐私保护等技术标准,同时加强行业的知识产权保护。

 

“广东在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是走在前列,发展也是很有希望走在前列的。”全国政协常委、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表示,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科技和产业界竞争热点,中国应抓住机遇,迎头而上。他强调,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及产业发展,培育经济发展的新动能,应在人工智能核心技术研发、培育和监管等方面提前谋划,整体布局,重点突破,以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抢占先机。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