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厦门市政协主席会议聚焦推进垃圾分类减量
“让垃圾分类减量成为习惯”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照宁)“政协委员要带头参与,率先垂范,引领所在界别,做好垃圾分类,感召所在企业、单位和身边的每一个人,让垃圾分类减量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要发挥好政协委员的智力优势,通过专题协商、提案、反映社情民意等形式,为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提供更多具有可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

 

垃圾被认为是最具开发潜力、永不枯竭的“城市矿藏”,是“放错位置的资源”。4月26日,福建省厦门市政协召开13届4次主席会,围绕“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协商议政。现场,一份由厦门市政协发起的倡议书格外醒目。

 

今年年初,厦门市委、市政府确定“2017年岛内全面推行垃圾分类和垃圾不落地,岛外逐步扩大试点”的目标,并于3月印发《厦门市2017年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成立“厦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和“厦门市垃圾分类管理中心”。

 

当厦门市垃圾分类工作如火如荼开展之际,政协委员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也与日俱增,相关提案越来越多。市政协将“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纳入本年度协商议题之一,各参加单位积极响应,深入调研,先后提交发言材料41篇。

 

“据不完全统计,厦门某部门约70人,一年使用A4纸近150箱,打印机墨盒400多个,一次性杯子15000多个,一次性水笔近1000支。”郑幸红委员的一连串数字,令人瞠目结舌。她认为,源头控制胜过事后处理,公共机构要带头从源头做“减法”。她并呼吁加快电子政务建设,全力推动无纸化办公。

 

如何充分运用移动互联网、大数据等最新技术,科学合理配置环卫资源,实现环卫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智能化、系统化?许勇铁委员提出,完善垃圾分类源头追溯制度,对每个垃圾袋进行三级编码,实现垃圾“见袋识主”,便于监督考核;并制定智慧环卫发展规划,推动政府、企业、社会在环卫大数据领域的“共有、共享、共赢”;完善智慧环卫系统云平台整体解决,对垃圾分类和处理过程进行全程监管。

 

“当前,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和垃圾分类‘两网’未融合,人工、物流成本不断上升,‘拾荒大军’逐步退出废旧物资领域,导致末端处理设施超负荷运转,垃圾处理产业智能化程度有待提升”,陈飞铭委员建议,政府要引导和鼓励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校合作,建立产学研合作机制,借助“互联网+”理念,有效提升垃圾处理产业的科技水平。

 

“建议垃圾分类教材进学校,小手拉大手,家庭带动社区”;“政府要研究探索对企业投保垃圾分类相关保险实行保费补贴支持政策,为企业提供有效的风险管理服务”……会上,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依次发言。

 

听完委员们的发言后,厦门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陈秋雄表示,政协紧密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广泛发动政协各界别、委员参与推进垃圾分类减量工作,所提建议非常及时。他希望各有关部门要以高起点、高标准做好垃圾分类工作,创出“厦门模式”。

 

“垃圾分类减量工作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政协责无旁贷。”厦门市政协主席张健表示,市政协将集合各方的意见和建议,综合形成主席会议建议案报送市委、市政府。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