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用系统性思维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赴云南考察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漫山遍野层层绿,千树万枝点点红。日前,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赴云南考察团来到位于红河州建水县的云南省和源万亩石榴庄园,生态农业成为了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石榴园的负责人告诉委员们,目前在探索由企业投资建设,种养结合、农旅融合、企农联合的模式。

 

“这是生态农业的必然要求。生态农业是一个系统性工程,基础设施建设是生态农业的基础。”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认为。

 

基础设施建设已在石榴园建设中得到体现。企业将农民无法生产的荒坡地进行流转,通过改造整理、完善设施、种植果树后,将挂果部分按户均50亩分片返租给专业农户管理,并无偿提供农资、信息和技术指导,按产品的质量、数量标准及比例确定收购价格和收益分配。同时对“万亩石榴庄园”进行总体规划,将石榴文化墙、窑洞旅馆、自行车赛道等配套设施融入其中。

 

“这是典型的生态农业。”全国政协委员、河海大学副校长陈星莺认为:“‘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中,生态文明建设是基础。生态农业不仅是种植业。生态农业建设应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理念融入其中。这个石榴园突出整体规划,形成了一个区域的生态系统。”

 

考察团认为,这个石榴园的经验是可以复制的。生态农业建设应该以规划建设为基础。规划应该着眼于生态系统,突出整体性,防止部门利益打架。在制定规划的过程中,对资源环境承载力认真考证,规范生态系统的各项指标。政府应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给予更多支持,通过市场化运作等手段,搭建生态农业发展的载体,将城市里的人才吸引来,将当地的历史文化挖出来。

 

在王旭东看来,云南已经意识到生态农业的重要,政府的支持力度也很大。“但是对生态农业的认识还是有些肤浅,不能简单说没有污染就是生态农业。更不能将生态农业与原始农业混为一谈。生态农业是需要积极作为的,当然发展生态农业需要因地制宜。”

 

在全国政协委员、民革江苏省委副主委宋余庆看来,有时适当转化思路就可以实现生态农业发展与农民增收双丰收。“大家熟悉的休闲食品碧根果,在云南就有大量种植,但是却被当做了油料,如果做成休闲食品,价格就可以翻番。”考察期间,宋余庆试图追问云南种植碧根果的土壤情况、亩产情况等数据,但没有得到满意的答复。“碧根果的种植条件要求较高,山上和山下水土条件不一致,会影响种植。大规模种植还需要配套摇树机,深加工需要剥壳机,目前我国适合山区的农业机械发展也不足。这些都会影响到生态农业的发展。需要进一步统筹规划,才能促进生态农业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