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像对木依吉一样,敬畏自然爱护环境
——住苏全国政协委员云南考察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像对木依吉一样,敬畏自然,爱护环境。”4月25日清晨,住江苏全国政协委员赴云南考察团在云南省西盟佤族自治县勐梭龙潭考察,西盟县江三木洛剧院门前广场上的石刻引起了委员们的注意。石刻内容是《西盟公约》,第一条就与考察内容——生态文明建设极吻合。

 

“木依吉是佤族的大神,掌管自然与人。”全国政协委员、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王旭东向大家介绍。他曾经在佤族村寨住过一段时间。

 

“《西盟公约》反映了佤族的生态观念。云南各民族生活习俗中有大量具有生态和谐的观念,应该按照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将它解读出来,并进行传播。”王旭东建议。

 

“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是委员们的共识。

 

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李玉峰发现身边有的人“口口声声说着保护生态,可是做起来往往存在知行不合一的表现”。

 

李玉峰认为:要让生态文明观念深入人心,关键是要让每位社会成员感受到生态环境与其经济利益关系密切。“以农村为例,如果农民发现生态农产品能够卖出更高的价格,他就愿意投身生态农业,切实保护身边的生态环境。必须让人民群众在生活细节中感受到生态文明观念。”李玉峰建议。

 

“走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路子需要上下齐心、认识统一。这就需要对老百姓开展教育。”宋永忠说。他建议:将生态文明理念,融入到高校课程体系建设中去,让学生做每件事之前习惯性地想一想这究竟会对生态环境产生什么影响。当这批学生走上社会之后,可以带动更多人,具有生态理念。

 

“家庭作为最基本的社会单位,理应成为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单位。提高全民生态文明意识,培育绿色生活方式,鼓励公众积极参与,这些都可以借助家庭的平台来实现。建议各级政府应高度重视家庭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台盟南京市委主委胡有清说。他建议:采用生动活泼、灵活多样的方式,宣传家庭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行为方式和先进典型。“中央文明委发布的《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标准与评选办法》已将‘绿色节俭’列为评选标准的八项内容之一。建议制定‘家庭生态文明建设标准’,标准内容应包括生态意识和环保理念、知识积累、节约资源、污染控制和废物回收、绿色消费、环境卫生与美化、参与公益性环保活动等方面,推动开展生态文明家庭创建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