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广西政协专题座谈“刘三姐文化品牌”
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5-0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肖亮升)4月2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座谈会,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聚焦“刘三姐文化品牌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主题讨论交流,如何做大做强刘三姐文化品牌,让刘三姐走向世界?与会者建言献策。

 

“刘三姐以及刘三姐的歌,是深植于民间的传统文化元素,是民族文化的瑰宝。”自治区政协常委、广西戏剧家协会副主席、山水盛典文化产业公司董事长梅帅元首创的中国山水实景演出标杆之作《印象·刘三姐》已经成了广西的名片,他认为挖掘创作优秀的民族文化作品,对传承和发展民族文化,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重要意义。

 

“民族的就是世界的。民族的文化和艺术,只有成功地推广出去,才是世界的,否则就只能是自家的。”自治区政协常委、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吴学斌说道,过去我们一直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我认为现在应该是“经济搭台,文化唱戏”,因为只有让文化唱戏才会经久不衰。

 

“应重点解决刘三姐文化品牌促进经济发展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广西社科院文化研究所所长覃振锋建议搭建文化产业创业资本孵化平台,将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资本。

 

“只有用资本的力量才能扇动文化产业的翅膀。”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余昌文对覃振锋的观点表示赞同,他建议建立文化投资担保机制,对有市场前景的文化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和融资担保,加快文化产业发展。

 

“要讲好广西故事,讲好中国故事,让刘三姐的故事代代相传。”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道伟指出,“刘三姐”作为广西的一个重要文化符号,影响深远。要增强文化自信,完善创新机制,重视人才培养,做大做强刘三姐文化品牌,政协及广大政协委员要深入调研,积极建言,推动刘三姐文化走向世界。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