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河南省政协聚焦水污染防治启动专项民主监督
不惧任重道远 守好碧水长流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4-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近日,河南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带领政协视察团就郑州、许昌两市贯彻落实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情况进行监督性视察。这是3月21日省政协组织召开全省政协开展水污染防治攻坚专项民主监督启动会后,首次开展的监督性视察。

 

在郑州市贾鲁河整治现场、五龙口污水处理厂、西流湖和新密市双洎河人工湿地、云岩宫水库等地,视察团认真了解污水处理、水质改善和生态水系综合治理情况。“措施令人鼓舞,但任重道远。”省政协委员马跃生并不隐瞒自己的担忧。他建议,要着力提高污水处理能力建设,“雨污分离投入大,但是必须做。”郑州大学水利与环境学院教授于鲁冀认为,支流污染也不容小视,应建立环境污染诚信体系,严惩偷排行为。省政协副主席高体健则认为,水污染防治只靠政府远远不够,应动员全民参与,在全社会树立起“节水优先”的意识,强化污水源头控制。

 

水自然禀赋不足的城市怎么办?许昌的探索令视察团耳目一新。护城河、鹿鸣湖、芙蓉湖、饮马河让考察团在城市中缘水而行,真正感受到“水在城中,城在水中”。据了解,自2014年起,许昌组织实施了中心城区河湖水系连通工程,目前已形成了“五湖四海畔三川,两环一水润莲城”的格局。良好的水生态环境还吸引了投资回流,市民幸福指数和财政收入双双提升。

 

“城市的发展一定要考虑环境的承载力,城市发展规划必须服从于水资源综合利用规划。”欣喜之余,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提醒道。于鲁冀教授建议下一步应在“活水”、“动水”、“管水”上着力,实现河道的自净功能。省政协副主席钱国玉提出,“切实增强绿色发展意识,在大保护中实现大开发”,这也是考察团成员的共识。水污染防治虽“任重道远”,但“事在人为”,参与视察的委员们从加强源头治理、加快设备改造、严格环境执法、构建高效执法监管体系等方面集智献策。

 

“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调查研究,多提观点鲜明、言之有物的建设性对策建议,做好水污染防治攻坚的‘监督员’,全力助推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推动全社会形成共识,为水污染防治攻坚凝聚智慧和力量。”叶冬松强调。(张磊陈明丽)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