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济南市政协提案办理纳入市政府“网上督办平台”
一网覆盖全程 办理提速增效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今年,市政府承办的630件提案全部纳入网上督办平台,建立电子工作台账,对办理情况进行全过程监管,实施挂账督办和动态检查,对任务交叉、涉及多个单位的提案,坚持牵头负责制,并开展主办单位与会办单位背对背评价工作,充分发挥网上督办平台的激励约束作用,切实解决互相推诿、各行其是的问题……”这是3月20日召开的济南市政协十三届二十八次常委会议上,委员们分组讨论市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报告(草案)时热议的一大话题。

 

把督查工作延伸到了网络空间,济南市政府的这一做法体现了时代的特色,是督查工作的一次探索和创新。近几年来,济南市政府高度重视和支持政协提案工作,始终把政协提案办理落实情况作为政务督查的重点工作之一。据统计,济南市政府每年承办政协提案的数量近600余件,涉及政府系统约70个部门或单位。往年,完成一次年度政协提案办理整体情况的调度、统计和分析,全部依靠人工的电话联系、逐件翻阅,一般历时半个多月,如果遇到办理结果变化或出现误差和异议时,还要从头再来。随着今年市两会的临近,济南市政府又新建开通了政协提案办理网上督办平台,进一步加大提案办理的督促检查力度,使提案办理工作实现了“一网全程覆盖”,提案办理提速增效。

 

市政府督查室督查二处处长李成学深有感触地说:“新建的政务督查管理系统实现了提案办理工作全程动态管理,涵盖了提案的交办、办理、协商、效果、意见反馈、工作创新等全部内容,可以随时掌握提案办理的进度,汇总提案办理整体情况2天内就可完成,而且直观、精准、一目了然”。

 

经了解,济南市政府新建的政协提案督办系统与政协提案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实现了信息共享、工作同步。系统每天定时更新数据,即时对承办单位提案办理情况进行审核审查,对催办、退办、“二次办理”等实行挂牌、挂账督办,施行动态实时监管。在提案办理过程中,承办单位按照市政府督查室网上下发的“政协提案办理单”,根据责任单位、责任人、督查节点及完成时限等要求,将提案办理有关的文字、数据、图片、视频等信息资料通过督查网络上报,实时反映工作动态,确保了办理工作及时高效。该系统还借助大数据技术,对承办单位办理提案的数量、类别、办复类型、办理成果等进行统计,对委员们反映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进行归纳,对有价值的建议和对策进行筛选和梳理,通过智能化的分析、查询和统计,量身打造督办方案,做到系统督查、精准督查,为领导科学民主决策提供重要参考。同时,该系统实现了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同步化,与提案相关的工作动态和办理效果能够第一时间公开发布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办公信息资源网上,及时回应社会公众关切。

 

济南市政协主席殷鲁谦说:“许多政协提案凝聚着民生、民情、民智,市政府开通“网上督办平台”,充分体现对政协提案的高度重视,不仅在市委、市政府与群众之间架起了连心桥,而且有力地推进了政协提案的办理和落实,必将进一步激发政协委员运用提案参政议政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