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香”约临江 雅集智慧
——民进重庆永川区委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小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7-0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轻柔空灵的古筝声里,吟诵着《诗经》里关于香草的诗句,民进重庆市永川区委骨干女会员助推乡村旅游活动就这样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优雅地拉开帷幕。

 

地处重庆永川东南部的临江镇云雾山,是中国特有珍贵木材、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桢楠的种植基地,还有香山湖等天然美景,尚属乡村旅游开发的一块“处女地”,藏在深闺人未识。3月3日,永川民进的女会员们成为这里的第一批“游客”,她们实地考察桢楠木苗圃基地,对桢楠独特的药用价值和香品开发价值进行调研,并围绕“西部香山”的打造和乡村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春水如蓝的香山湖畔,琴声悠悠,香雾袅袅,女会员们席地而坐,似乎穿越了千年时光,回到闻香雅趣盛行的先秦时代。每位会员的座位前方,端放着表明她们身份的座牌,并没有姓名,只是别出心裁地写着:女政协委员、女教授、女画家、女企业家……突出了此次活动旨在发挥民进各界女会员作用,展示女会员风采的特色。

 

“在这样幽雅的环境里,感觉心灵得到了洗礼。”闻着桢楠天然香淡雅的气息,女教授文静感慨道。她说,得知西部香山将打造桢楠科普基地,并开发桢楠的文创产品和香药油、天然香等产品,很令人振奋,“旅游不但要有自然元素,更要具备文化、科普等内涵,临江乡村旅游大有可为!”

 

女政协委员谭立杼主张对西部香山的“香”文化进行挖掘和宣传,“可以发挥文艺家的作用,组织一些采风创作、笔会等活动。”她还建议收集整理古今有关故事、诗词歌赋,结合“香山书院”的打造,将传统文化与永川桢楠相融合。

 

“建设香文化产业基地,带动周边群众增收”、“道路建设等基础设施要跟上”、“整合资源,做好旅游和产业规划”……女会员们畅所欲言,提出真知灼见。

 

这是一场党派参政议政的“头脑风暴”,也是一场身体力行弘扬传统文化的“雅集”,在女企业家张益丽的带领下,女会员们还现场学习制作天然香,体验香道文化。“‘香’约临江,为乡村旅游赋予更多文化艺术底蕴,我们乐意参与其中,让乡村时光因我们而精彩!”民进“香喷喷故事团”团长、区政协委员刘扬华表示。

 

民进永川区委主委钟代华深有感触地说,发展乡村旅游,农业是根、产业是链、文化是魂,民进组织将继续发挥文化创意等方面优势,持续集智聚力助推乡村旅游发展,“助力临江在西部香山这张‘白纸’上描画出美好的未来!”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