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调研组沪上行:传承为本创新为魂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12-19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16日上午,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提升中华老字号品牌质量”调研组一行,在全国政协常委、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的带领下,早早地来到了沪上老字号“雷允上”,听取开开集团副总经理庄虔赟和雷允上药业西区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翔华的情况介绍。

 

“一方面,消费能力的提高、需求和品位的升级、本土文化的振兴,都对老字号的发展带来了机遇;另一方面,老字号的理念相对传统、创新能力不足,企业负担的历史包袱较重,受制于规模较小,难以抓住市场发展的大好机遇……”庄虔赟介绍了集团旗下老字号“大美华”布鞋,在得到沪上小众人士青睐的同时,却打不开大市场时,显得有些无奈和惋惜。

 

“你说的上海的‘大美华’的问题,和我们在天津调研时听到的‘老美华’布鞋的问题,一模一样!”调研组副组长全国政协委员、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如是说。

 

两个“美华”所处区域不同,所处境况却类似,这充分说明了“老字号”的身上,显然有些问题是共性的,调研组成员们试图找出破解共性问题的个性路径。

 

以“大健康”产业发展规划面前实施战略转型后,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同步发展,品牌信誉空前提高,荣获上海市政府质量金奖的“雷允上”和当家人张翔华,成为了调研组成员们饶有兴致“解剖”的案例。

 

“张董事长,书面介绍材料,您就不用照本宣读了,能不能直接谈谈你们‘雷允上’的成功之道和问题所在?”

 

“好!委员们开题,那我就答题。”张翔华一口气道出了三个创新:其一,模式创新,雷允上抓住药城中医门诊部纳入医疗保险定点机构的契机,深入融合国医、国学文化传统和雷允上特色,精心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环境一流、服务一流,集“就诊、购药、休闲、文化、养生”一站式服务的雷允上中医馆,形成了“健康养生、健康管理、健康文化”为一体的中医药健康综合服务新模式;其二,产业创新,雷允上系统研发出绿色天然、品源道地的“上雷”自主品牌参茸滋补品,开设“上雷”专柜,延长产品线;其三,管理创新,雷允上率先将国际工业制造领域中先进的“卓越绩效管理模式”引入中医药传统健康服务业领域,建立起全覆盖、全过程的“大质量”管理体系。

 

“传承为本,创新为魂!”委员们作了八字总结的同时,为雷允上鼓掌喝彩!

 

谈到发展中的问题,张翔华也不讳言,“体制和机制依然束缚着老字号的发展,人人对老字号负责,就意味着人人都对老字号负不了责。一把手、领头羊对老字号的发展,起着关键作用,奖惩机制的到位与否直接关系着老字号或蓬勃或黯淡。”

 

在随后调研的沪上老字号点心店“王家沙”、创始于1848年的老上海银楼“老凤祥”以及1927年由经营绒线起家的上海老字号“恒源祥”,委员们即看到了老字号们在当下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勇于“涅蓜”、敢于叫板“洋品牌”的胆魄,也感受到了企业和当家人在体制和机制束缚下的无奈与困惑。

 

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委员周桐宇建议成立中华老字号的产业基金,由政府主导,从经济上、政策上、保障上予以实质性的支持,用于推动和扶植老字号企业的经营和发展。她还说:“同为企业经营者,我觉得有一个懂得经营管理的核心团队和完善的工作机制至关重要。特别是在老字号转型的关键节点上,企业的年龄老化、断层问题,企业文化、员工队伍等方面是否符合企业发展的时代需要,都需要一个有胆识、有激情、懂经营的核心班子思考与引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