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

一心一意练好一笑一颦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戏曲人才培养”考察侧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7-1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8日的午后,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基功练习室内,二年级的部分同学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练习毯子功,拿顶、下腰、单筋斗、长筋斗,一招一式,分外认真。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戏曲人才培养”考察组的到来吸引了同学们。“那不是咱们学校的名誉院长孙毓敏孙奶奶吗?”“旁边那个好像是从咱们学校毕业的吴江爷爷。”兴奋开始悄悄爬上孩子们淌满汗水的脸庞。

 

“同学们,你们说的没错!今天来看你们的这些人里,有好几位都是京剧界的名角儿。他们也曾经和你们一样,怀揣梦想;也曾经和你们一样,每天刻苦练功。希望经过你们的努力,也能成为像他们那样的挑台名角儿。”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的话犹如一剂强心剂,给同学们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北京戏曲艺术职业学院是一所拥有64年历史的戏曲学校,近年来,北戏在注重教材建设与师资队伍培养的同时,特别重视实践教学,教师每年为学生各类实践演出活动付出的总时长超过10万个小时。在传统继承与创新创作的结合方面,北戏也不断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促进毕业生的职业适应度,创作了一批优秀的剧目。

 

“三年前,我们以本校在校生为演出主体、以青少年人群为主要服务对象、以少儿题材和教学剧目为主要内容开办了全国首家‘少儿戏剧场’,现如今已经进行各种教学、创作、交流演出300余场,观众人数超过10万人。2014年,我校还开办了戏曲传统舞台美术技师———服装、化妆专业,培养后台工作人员。”院长刘侗介绍道。

 

“北戏能够如此重视加强京剧艺术人才的培养,尤其是舞美人才的培养是我没有想到的,这对于京剧的全面况传承非常重要。不瞒大家说,我自己的勒头师由于要到别的地方任教不能再和我合作,我马上就要面临没有容妆师的困境。京剧是一个综合性的艺术,只有演员没有舞美的京剧是没有生命力的。”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董圆圆表示。

 

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原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文工团艺术指导叶少兰也有同感。“刀马旦的头发怎么梳,带什么盔头,怎么带,铁扇公主的头饰应怎么贴片,什么样的角色应穿什么样的服装,怎么出箱入箱,这些都是有讲究的,没有专业的化服道人员,戏很容易出笑话。加强化服道人才培养,这个考虑太必要了。”

 

对于京剧人才的培养规律问题,委员们也表达了自己的想法。全国政协委员、国家京剧院一级演员袁慧琴认为,京剧人才培养要符合戏曲教育的特色,而应重视学生的嗓子、形象、悟性、师承。“师傅带徒弟的路子不能丢,应根据学生的特点配备合适的老师。”全国政协委员、北京京剧院一级演员谭孝曾则认为,京剧是门“拼命”的艺术,应该“冬练三九夏练三伏”,戏曲学校也和普通学校一样按寒暑两个假期放假,不符合艺术人才培养规律。

 

全国政协常委、京昆室副主任、国家京剧院原院长吴江提出了戏曲人才培养的标准问题。“戏曲人才培养不是盲目的、即兴的,不是想怎么培养就怎么培养,而应该有全国统一的标准,科学规范地开展教学工作。如果戏曲教学不能解决基础教学的标准和规范化问题,将给戏曲的传承带来巨大的伤害。”

 

促进京剧的发展,依靠教学单位的一己之力显然过于单薄。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肩负着传承弘扬优秀戏曲文化的历史重任,刚推出的“十三五”时期加强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规划也明确提出将北京建设成为人才培养聚集中心的发展目标。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原副市长刘敬民认为,北京应每年提供相应数量的低费场地,吸引京剧及好的地方剧种进京演出,同时还应在出精品京剧上下功夫,在戏曲发展的创作和运营上有所创新。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文联原党组书记胡振民提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应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上来看待京剧的发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尊重艺术规律,坚持实事求是,提倡担当精神,解决实际问题。

 

北京市副市长王宁表示,以戏曲人才培养为龙头抓手,既是北京传承戏曲文化的重要途径,也是北京文艺繁荣发展的关键举措。“在京剧的普及和传承以及京剧内容和形式的创新方面,北京市政府必须要下大力气支持,搭好平台,整合各方力量形成合力,真正发挥出北京作为全国文化中心的作用,促进京剧的传承与发展。”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副主任李卫红、李从军,驻会副主任丛兵参加考察活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