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四川南充市政协助力织就贫困群众“健康网”
不让疾病拖了脱贫的后腿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谢谢市政协安排的专家来为我看病……”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民姚波的脸上泛着久违的笑意。这个21岁的小伙子,患严重骨结核瘫痪卧床多年。近日,南充市政协组织医疗队在村里开展义诊,川北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专家专程来到姚波家里,为他现场会诊,开具药方,同时为他建立了健康档案。

 

南充农村贫困人口多、脱贫任务重。据调查,该市因病致贫的贫困户占总贫困户的1/3以上,切实有效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问题是实施精准扶贫的难题之一。为此,市政协决定发挥民盟、医卫、农工党界别的专业优势,开展医卫帮扶,探索建立因病致贫的脱贫长效机制。

 

根据安排,市政协在蓬安县锦屏镇西拱桥村等6个贫困村,通过多项举措开展医卫专项扶贫:送医下乡,在6家市级医院选派医护人员为贫困户免费体检、诊疗,建立健康档案并随访患者;送药下乡,同时对需要到市级医院住院的贫困户,各医院给予医保报销和大病救助后不低于自付金额20%的医疗补助;开展健康知识宣传;对纳入帮扶范围的6个贫困村进行水质抽样检测,为当地水务部门建设安全饮水工程提供科学依据;培训乡村医生;由市疾控中心对精准识别的贫困户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开展自愿免费接种流感疫苗。

 

截至6月15日,市政协开展的医疗卫生扶贫,共组织内科、外科、妇科、儿科和神经外科等方面的医务人员65名,深入到6个贫困村,义诊义检1600多人次,免费发放药品价值1.8万多元,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为6个村的30个监测点开展了水质检测,安排7名村医到上级医院进行了一对一培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