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视察调研工作动态

吹响时代前进的号角
——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赴上海、安徽调研综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印记,而文艺是呈现这种印记最好的载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

 

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就是要把我们这个时代的风貌进行充分形象的展现,要开风气之先,让人们的精神世界圆润饱满。

 

6月13日至18日,在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率领下,“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来到上海、安徽,深入两地的艺术团体、院校、场馆等处,与当地党政部门面对面座谈,与艺术工作者心贴心交流,进学校课堂、看排练现场,听肺腑之言,建睿智之策。

 

六天下来,行程满满,收获多多。

 

贯彻讲话精神:行动迅速成效明显

 

2014年10月,文艺工作座谈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是带有标志性意义的一次会议,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迎来了更加良好的局面。

 

在上海,调研组了解到,为了认真贯彻习总书记讲话精神并落到实处,上海市委、市政府深入调研,座谈研究文艺团体改革发展。正是由于调研深入,摸清了“家底”,上海在院团改革中采用了“一团一策”分类推进的办法,突出强调不同院团的功能特点,在体制、创演和人才上给予相应的政策,极大激发了院团的活力。

 

正是这些实打实的举措,上海文艺创作迎来了新的辉煌:电视剧《平凡的世界》、《彭德怀元帅》,电影《西藏天空》,舞剧《朱鹮》,小说《繁华》……一长串的名字,基本做到耳熟能详,而且都斩获国家级奖项。

 

不仅当下,对于未来,上海也有非常周密的思考。

 

“十三五”期间,上海在文化领域将重点抓好“市民文化素质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党的诞生地文艺创作”、“重大选题创作”四大工程,计划翔实,措施配套。

 

“利用重大时间节点搞重点创作,上海已经设计到了2021年即建党100周年,未雨绸缪,真是大手笔,体现了上海作为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眼光。”调研组成员、全国政协常委李羚感触颇深。

 

文化底蕴深厚的安徽同样让调研组印象深刻。

 

安徽省以实施创新型文化强省建设为主要抓手,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加快建设文化高地,推动各文化艺术门类创作活跃、竞相繁荣,取得良好成效。

 

电影《邓小平登黄山》、电视剧《杨善洲》、京剧《抗倭名将戚继光》、黄梅戏《徽州往事》《大清名相》等等,大中取材,以小见大,在观众中享有极高知名度,而且屡获国家级大奖。

 

调研组了解到,安徽省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做法,主要体现在四个坚持:坚持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步提升、坚持规划设计和项目人才一体推进、坚持表现内容和呈现方式创新融合、坚持政府引导和市场调节双轮驱动。

 

“安徽调研下来,很受启发、很受教育、很有收获。”这是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胡振民的真情流露,其实也代表了调研组其他成员的心声。

 

一切从实际出发,解决突出问题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

 

“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怎么解决得了。”这是调研组的共识。

 

文艺创作有高原缺高峰、院团改革还需更多政策配套、人才培养面临诸多困境等当前文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上海、安徽也不同程度存在。

 

调研过程中,委员们坚持问题导向,既分析问题成因,也贡献具有针对性的智慧。

 

上海音乐学院是这次调研的地点之一。6月14日下午,调研组走进这座有着悠久且辉煌历史的音乐学府,小提琴协奏曲《梁祝》熟悉的旋律就回荡在了每一位成员的脑海中。

 

是的,这首创作于上世纪50年代的作品,就是由该学院当时的在读学生陈钢和何占豪共同创作完成的,将近60年过去了,这首作品不仅被中国推崇,很多国外知名的乐团也经常演奏,已然成了中华文化的象征,称其为“高峰”之作一点也不为过。

 

“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还没创作出超越之作?”上海音乐学院院长林在勇在介绍情况过程中如是提问。

 

林院长之问,问在了点子上,这是一个事关精品创作的问题,也是调研组一直非常关心的问题。

 

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既是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需要,也是文艺工作的核心任务。

 

在全国政协委员陈晓光看来,造成有数量没质量有高原缺高峰的原因有很多,解决的办法是应该抓紧队伍建设,特别是要着力抓好高层次、德艺双馨文艺人才的建设,创造宽松和谐的环境,使其成为创作经典、攀登高峰的主力军。同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调动作者的积极性,深入生活、深入群众、深入传统,努力创作出时代精品。

 

“现在社会浮躁的东西比较多,作为艺术创作者不能被这些表象所迷惑,要沉下心来,要让自己静下来,这样才有可能出精品。”全国政协委员卢中南希望文艺创作者能够“慢”下来,好好积淀。

 

说到精品,就会联系到人才,而有关文艺人才队伍的建设问题也是一个比较突出的难点。

 

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是全国唯一一所以戏曲剧种命名的艺术类高职院校,国内黄梅戏专业院团80%以上的演员均毕业于这里。就是这样一所高校,现在的发展情况并不乐观。调研组在这里了解到,该院招生形势日益严峻,甚至难以招收合格生源。

 

窥斑知豹,他们面临的问题在很多艺术类高职院校都存在。“职业教育是艺术人才培养的必经之路,其一对一乃至多对一的专业辅导和贴近市场、一线实践的作用尤其重要。”全国政协委员侯露建议应该出台分类指导艺术教育培养目标,打通“专升本”通道,确保高职院校能够招到并留住艺术好苗子,为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打牢根基。

 

在了解了安徽黄梅戏艺术职业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窘境后,跟团调研的全国政协委员、锡华实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杰庭决定通过中国文学艺术基金会向他们捐资50万元。据了解,基金会将按照有关规定配比一定资金共同用于该学院黄梅戏艺术人才培养。

 

除了艺术人才培养方面的问题,已经有很多专业文艺工作者的院团也面临着结构失衡、政策衔接等与人才相关的问题。而这也是需要破解的难题之一:院团改革问题。

 

调研组来到安庆再芬黄梅艺术剧院,这个剧院是全国文艺界第一个以演员名字命名的文艺团体,也是院团改革的成果。著名黄梅戏演员、“二度梅”获得者韩再芬是这个剧团的当家人。

 

改革有成效,面向市场,也获得了回报。但在韩再芬看来,管理和市场等有关事宜如果能够由更加专业的人士来做更好。“应该让演员专心做演员该做的事情,那就是把戏演好,其他的应该交给专业人士去做,比如管理,比如市场。”全国政协常委吴江在调研现场直抒胸臆。

 

尊重规律向前看,大胆探索开新局

 

所有事物的发展都是有规律的,文艺亦如此。

 

尊重文艺创作的规律,精品会自然出现;尊重文艺作品呈现的规律,名角会脱颖而出。

 

其实,现在文艺领域存在的某些问题,和不尊重规律有一定的关系。

 

在上海调研期间,调研组来到上影集团,认真考察了上影博物馆,对上影的改革发展给予肯定。凑巧,调研期间适逢上海国际电影节举办,中国电影这两年的突飞猛进自然而然成了调研组交流的重要话题。

 

中国的票房增长迅猛,中国的拍摄数量直线上升,但是能够让人眼前一亮的作品极度匮乏,“有数量没质量”在中国电影上体现的很明显。“资本是逐利的,看见哪里有赚钱机会就投向哪里,但是电影作为艺术还是有其自身发展规律的,不是靠钱就能产生艺术质量的”,调研组组长、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一针见血,他建议,要有经得起考验的文艺标准,要建立一支严肃的文艺理论和批评队伍,这样出精品才能成为可能。

 

其实张玉台提出的标准问题,一直都是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关心的问题,无论是在北京召开的调研座谈会还是与地方同志交流,调研组一直强调要区分好什么是文化事业、什么是文化产业,什么是娱乐、什么是艺术,什么是群众文化、什么是专业文化,因为不同的区分需要不同的管理方式,也就是要尊重不同的规律。

 

繁荣社会主义文艺,需要多方面的人才,正如调研组在安庆再芬黄梅戏剧院提出的问题一样,演员负责艺术作品,管理和推广由专业人士来做,这也是尊重规律的表现。

 

在全国政协委员陈平看来,其实还有一类人值得关注,那就是观众。他认为,艺术的观众是要像小苗一样培养的,所以,现在的剧院或者剧团一手要抓舞台作品,一手要抓观众培养,尤其是对中小学生的培养。

 

作为国家大剧院院长的他,还呼吁加大对剧院管理人才的培养,做好与专业团体的衔接,避免“有鸟没巢”或“有巢没鸟”现象的出现。

 

在地方特色上下功夫

 

此山此水,斯地斯人,地大物博的中国有着无数与地域相关联的艺术形式,它们是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组成部分。

 

茅善玉,上海沪剧艺术传习所所长,也是调研组成员之一,虽然面临传承等诸多问题,但是在文艺繁荣发展的大背景下,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她很有信心把这一上海地方剧种发扬光大。

 

黄梅戏,是安徽地方戏,但是现在它的影响已经远远超越安徽传遍大江南北,甚至海外。在安徽黄梅戏职业学院,一位新疆来的小姑娘唱起《西厢记》来有板有眼。“黄梅戏要用安庆本地话演唱和对白,这个孩子嗓音条件很好,去年担心她的语言问题,现在看来,过关了。”全国政协委员侯露是安徽戏剧家协会副主席,说起安徽有关黄梅戏的人和事,她如数家珍。

 

“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过程中,一定要重视地方文化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对待不同地域的艺术形式,要有不同的政策。”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刘敬民呼吁要做好地方特色剧种的传承工作,使社会主义文艺的繁荣发展丰富多彩。

 

在网络视频播放软件风起云涌的当下,很多人尤其是年轻人都是通过网络在了解文艺信息。全国政协委员、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马德秀从中看到了机会,她建议,地方特色艺术形式要多通过网络进行传播,影响更多的年轻人,让他们逐步爱上艺术,进而传播,扩大影响力。

 

虽然安排的行程已经结束,但调研不会停止,因为委员们关注文艺、关心文艺的那颗心永远在跳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