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就“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
全国政协专题调研组在沪皖调研
卢展工参加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6-20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梁春武)6月13日至18日,全国政协“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专题调研组在上海、安徽调研,全国政协副主席卢展工参加调研。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2014年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今年,全国政协将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就“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建言献策。这次调研就是为会议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

 

在上海,调研组了解到,近年来,上海在创作符合时代需求的优秀文艺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体制机制和营造良好环境等方面持续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文艺创作充满活力,一批文艺作品和文艺工作者在国内外获得殊荣;扶持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设立了上海戏曲艺术中心艺术发展基金,每年资助总额达2000万元。

 

在安徽,调研组看到,他们把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突出打造具有徽风皖韵的精品力作,加快建设创新型文化强省,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

 

调研组认为,上海、安徽两地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高度重视,将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各部门积极努力出台了多项具体举措来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同时注重发挥地方优势,特色鲜明。

 

调研组建议,在促进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发展的过程中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着力破解院团改革、人才培养、精品创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要尊重规律向前看,大胆探索开新局;要遵循艺术人才成长的规律、遵循文艺作品呈现的规律、遵循文艺创作的规律;要一手抓舞台作品,一手抓观众培养;要注重培养艺术管理人才;要建立一支文艺评论和文艺批评的队伍;要在地方特色上下功夫。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主任张玉台、副主任胡振民、马德秀、刘敬民参与调研,部分全国政协常委、委员,中宣部、文化部有关同志参加。在沪调研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会见调研组一行,市政协主席吴志明参加会见并出席座谈会;在皖调研期间,安徽省委书记王学军、省长李锦斌会见调研组一行,省政协主席王明方参加会见并陪同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