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去年立案的五千余件提案绝大多数办复
今年政协大会提案审查将严把质量关
目前收到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460多件,委员提案100多件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6-02-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谢靓)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情况通气座谈会23日在京举行。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15年全国政协已立案的5000余件提案绝大多数已经办复,今年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审查工作将进一步明确不追求提案数量,更讲究提案质量的要求。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通报了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和即将召开的全国政协大会提案工作准备情况。他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全国政协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于2015年10月制定并实施了《提案办理协商办法》。该《办法》从提案的提出、审查立案、提案交办、提案经办、重点提案遴选、重点提案督办、督促检查、采纳反馈各个环节,就每个环节的协商主体、协商内容、协商形式等作出了规范。一年来,全国政协在实践中积极探索,通过各种形式将协商民主贯穿于提案工作全过程,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办理实效进一步增强。比如关于更加科学地编制规划、构建“规划一张图”体制机制的提案,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吸纳提案建议,在市县试点基础上,共同制定《关于推动市县“多规合一”的试点方案》、《市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技术规范与编制导则(试行)》,已印发各地参照执行。关于推动互联网金融规范发展的提案,人民银行等把办理提案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多方听取意见建议,出台了《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落实监管责任,明确风险底线,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将于3月3日开幕,目前,大会提案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大会秘书处提案组工作班子已经组成。1月初,以全国政协办公厅名义向全体委员印发《致委员的一封信》后,已收到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提案460多件,委员提案100多件。孙淦表示,今年大会提案审查工作将严把提案质量关,切实把选题准、调研深、情况明、分析透、建议实的好提案立起来。

部分提案委员会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代表、提案者代表,国家发改委、民政部、交通运输部、国家知识产权局等承办单位代表和人民日报社、中央电视台、人民政协报社等新闻媒体代表就加强和改进提案工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干以胜、王国卿、徐辉、胡四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凌振国出席座谈会,会议由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田杰主持。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