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港澳台侨委员会

平顶山 不一般
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豫考察报道之二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5-1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5月13日,香港全国政协委员赴豫考察团抵达河南省中部的平顶山市考察。对于平顶山,多数香港委员是陌生的,他们对于这座城市的认识,甚至对于河南省的认识,是从一路驶过的高速公路开始的。

全国政协委员吕耀东是第一次来到河南,前一天在郑州考察时,他这样形容郑州城市的现代化程度———“看起来和香港差不多”。一路高速抵达平顶山市后,他坦言自己进一步感觉到河南省不一般的发展速度。“原来就听说过河南省人口多、经济比较落后,后来听说中原地带发展起来了,可是到了这里后,看到这样的交通、这样的城市建设,更感觉到这里的不一般。”在中原大佛景区,从事旅游产业的吕耀东惊叹着平顶山优秀的旅游资源,他建议,河南省要多对港澳地区做一些推广和宣传工作。“不然,这么好的地方,太多的人还像我一样不知道呢!”

吕耀东所赞叹的中原释迦大佛位于鲁山县,是国家5A级景区,总高度208米,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露天铜佛。大佛所在之处,便是国家地质公园、享有“中原独秀”之美誉的尧山。景区内山清水秀、气候宜人,大佛巍然屹立,俯瞰着大地。委员们为平顶山的这个落成不足十年的旅游项目感到震撼的同时,也没有忽略在考察中发现的问题。

彭长纬委员说,匆匆忙忙的考察,虽然不能很细致地了解情况,但是可以看到的是,中原大佛景区还有许多配套的建设亟须跟上。“无论是扶梯还是直梯,感觉运行都不是非常稳定。另外,餐饮、旅游商品等配套服务都没有成规模。周边山野中植被很好,景区的建设中,是不是对植被造成了破坏?这些问题,都应该重视起来。”虽然来过河南一次,但是对于河南,彭长纬坦言也不算了解,“许多香港人想象中的河南都是贫穷的、落后的,希望以后两地更多一些交流交往,让更多人认识河南。”

李贤义委员也是第一次到河南,更是第一次到平顶山,从郑州出发一路高速驶过黄淮平原,李贤义一直看着车窗外宽广辽阔、郁郁葱葱的麦田。他说:“都知道河南是农业大省,见到了才知道这里的农业如此发达。”

在平顶山市考察中国平煤神马集团和平高集团有限公司时,李贤义细心地观察到,这两家企业的厂房环境优美、车间内部整洁干净,员工的精神面貌也是朝气蓬勃的。“比我想象中还要好,水平非常高!”他说,这是一个企业是否优秀的重要评价指标。经营工业企业多年的实业家,李贤义也诚恳地提出建议,工业虽然是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一定要控制好工业发展的污染问题。“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生态环境一定要保护好,要加大农业发展环境的保护力度。”

半天的考察,匆匆而过,平顶山市已经给委员们留下深刻的印象。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