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绿色果蔬让人放心”
——九三学社河南新乡市委调研绿色果蔬生产基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盛夏是果蔬丰收的季节,在食品安全备受质疑的当下,餐桌上的蔬菜绿色吗?吃到的西瓜放心吗?绿色果蔬究竟从哪里来?日前,九三学社河南新乡市委调研组带着这些疑问对蔬菜工厂化育苗、种植情况和大棚西瓜水肥一体化生产情况等进行调研。

 

“这些蔬菜种苗有什么特点?销路怎么样?”在工厂化育苗基地,九三学社新乡市委专职副主委宋惠清关切地问道。基地负责人介绍,“这些黄瓜、番茄、辣椒、茄子、西甜瓜种苗经过优质筛选,适当引入嫁接技术,育苗实现工厂化管理,温度、湿度、生长期等严格控制,管理科学。种苗品种好,抗病虫能力强,成活率高,周边菜农可欢迎了!”

 

在黄瓜生产基地,九三学社社员吴大付拿起一片黄瓜叶子与菜农交谈起来:“老乡你看,这黄瓜叶子上长了这种多角形病斑,这可是黄瓜霜霉病啊!需要赶紧控制啊!我建议你们在晴天中午及时采取措施,密闭升温至44-46℃,进行2小时高温处理,隔3-5天再重复一次,这样可控制菌原的骤增,又不会产生药害。”“太感谢专家了,要不是专家现场指导,俺种的黄瓜可要大减产了!”菜农听了以后连连点头称是。

 

“西瓜实现了水肥一体化,什么时候浇水、什么时候施肥都经过科学测量,按需供应。主要通过温差的调节保证西瓜的甜度和口感,特点就是皮薄、味甜、汁多,很受市场欢迎。”调研组在详细了解西瓜生产技术育苗与嫁接、栽培管理与病虫害防治、施肥浇水技术要点等详细情况。“这些西瓜有没有喷洒农药?会出现前段市场上‘有毒西瓜’的情况吗?”九三学社社员、新乡市农科院助理研究员、西瓜栽培专家董彦琪问道。“在用药方面我们经过严格控制,基本实现了无药化管理,完全可以放心食用。”九三学社社员宗桂山、靳晋忠满意地说:“走了这么多栽培园地,还真没有发现一个农药瓶子、袋子!”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