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经济委员会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赴湘开展专题调研
努力抢占转基因技术制高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7-0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刘洋)6月24日至25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周伯华率调研组赴湘,就“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进行专题调研。据悉,此次调研活动是为全国政协10月底召开的“转基因农产品的机遇与风险”双周协商座谈会做准备。

 

调研组一行先后走访了湖南农大、湖南省农科院、湖南省杂优中心、隆平高科商业化育种核心研究基地等单位,深入了解湖南农业转基因技术研究、应用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及面临的问题,详细了解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情况。

 

6月25日,调研组召开座谈会,副省长戴道晋在会上介绍了湖南农业转基因工作的相关情况。省科技厅、省农委、中科院亚热带农业生态研究所、省农科院等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应用及安全监管等情况,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湖南省作为全国重要的农产品基地,粮食、棉花、油菜等多种农产品生产居全国前列,其中水稻产量居全国第一,这些都离不开现代农业科技的强力支撑。近年来,湖南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不断加大投入力度,积极承担农业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应用,切实加强转基因农产品加工及监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同时也面临诸多困难和问题,如核心技术自主创新能力不足、安全评价体系不健全、产业发展支撑条件薄弱等。

 

在座谈交流中,调研组成员建议湖南各级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继续加强研发攻关,抓好转基因技术储备,加大在转基因农产品产业化顶层设计、安全监管制度建设及社会舆论引导宣传等方面的探索力度。

 

“湖南转基因农业整体研发水平走在全国领先地位,这次回乡调研所见所闻,让我这个湖南人倍感自豪。”周伯华充分肯定了湖南在转基因技术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希望省直有关部门和科研院所相关负责人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转基因问题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积极采纳调研组提出的建设性意见,不断探索创新,坚持确保安全,努力抢占转基因技术制高点。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