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不断发展,是当代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
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历史经验与启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6-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赵宾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指出:“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同时要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尽可能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找到最大公约数。”这一论述阐明了如何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进一步明确了统一战线争取人心、凝聚力量的根本任务。

 

在新的历史时期,科学总结和深入思考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的历史经验及启示,对于丰富统一战线理论,拓展统一战线工作意义重大。

 

一、统一战线中的一致性和多样性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的一致性有了很大发展。实现中国的现代化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已成为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的最大共识。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我国社会多样性特征越来越突出。一是经济上的多样性,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结构的深刻变化,出现了多种经济成分、分配方式,产生了新的社会阶层、利益群体和社会组织;二是思想上的多样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人们思想日趋活跃,自主性、选择性、差异性明显增强,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趋于多样性;三是社会结构的多样性,多阶层、多党派、多民族、多宗教的格局继续存在,其内部状况发生了新的变化;四是“一国两制”后,形成了不同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和不同生活方式共同存在的局面。

 

统一战线是“同”和“异”的矛盾统一体。有“同”无“异”,没有必要建立统一战线;有“异”无“同”,不能建立统一战线,这“同”与“异”,就是统一战线的一致性和多样性。

 

“同”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基于共同利益而确立的共同目标和要求。“异”主要是统一战线成员在信仰、世界观、具体利益以及包括生活方式在内的其他方面存在的差别。只有求“同”存“异”,团结互助,相辅相成,才能建立和发展统一战线。

 

社会一致性和多样性的不断发展,是当代中国社会的重要特征,也是新阶段爱国统一战线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基础。

 

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一致性历史经验

 

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前提。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执政地位,是在长期革命、建设、改革实践中形成、巩固起来的。多党合作的历史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保持多党合作的正确政治方向,才能使各民主党派在与共产党的团结合作中不断取得历史性的进步,才能同心协力地把事业不断推向前进。正如邓小平所说“我们说的社会主义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要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共产党的领导是不可能的。我们的历史已经证明这一点”。

 

达成政治共识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多党合作事业之所以能够长期存在并取得显著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在长期团结合作实践中不断巩固对共同政治目标的认知,达成了广泛的政治共识,这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更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保持强大生命力的根本所在。

 

推进民主政治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重要条件。民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率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团结奋斗高擎的一面旗帜。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和完善多党合作制度。特别是中共十八大首次提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对促进多党合作事业、进一步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提供了新的广阔天地。

 

提升合作水平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制度保障。我国的多党合作是一个不断发展和完善的渐进过程,是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不断提升的过程。我国的政党制度是在中国革命与建设中形成和发展的,有深厚的社会基础,是适合我国国情的政党制度。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提高合作共事能力,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提高参政议政能力,是合作共事、建设美丽中国的重要保障。

 

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多样性的启示

 

多党合作制度建设要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多党合作制度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进行系统、全面的建设,筑牢坚实可靠的经济和社会基础以及良好的政治文化氛围,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在充分发挥其功能和作用的过程中不断完善和发展。

 

多党合作制度建设要与国家制度体系相统一。多党合作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要在机制上进一步理顺,在职能上进一步界定,在程序上进一步规范,做到内容具体化、运行程序化、操作规范化,使得党的领导、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共同成为人民民主制度运行不可或缺的基础性保障。

 

坚持共产党的领导与发扬民主有机统一。充分发扬民主,是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制度的本质属性,多党合作事业更好地体现党的政治领导,就必须采用发扬民主的方式;而只有充分发扬民主,才能充分调动民主党派成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多党合作事业充满生机和活力,从而全面实现党的领导,也使我国社会主义民主得到进一步扩大。

 

执政党建设与参政党建设是互相促进的关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一方面取决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水平、执政水平,另一方面取决于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成效。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的自身建设越加强,领导能力越成熟,执政方式越民主,参政党自身建设的积极性和效率就越高;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越加强,参政党的作用、水平发挥得越好,共产党的执政水平就越高、领导地位就越巩固,国家和社会各项事业就越发展。要从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眼,拓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的渠道和空间,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考察调研,积极建言献策;要从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着眼,完善民主监督机制,在知情环节、沟通环节、反馈环节上下功夫,畅通民主监督渠道,自觉接受民主党派的民主监督;要从加强政权建设、搞好合作共事着眼,支持人大、政府、政协和司法机关中担任领导职务的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切实履行职责,充分发挥作用。

 

(作者系民建重庆市委理论宣传委员会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