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浙江省长“点赞”政协协商纪要
“对谋划浙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很有意义”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2-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这些协商意见和建议对于谋划浙江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很有意义。”日前,浙江省两会结束刚刚5天,当满载着34个界别组五大方面25条建议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一届浙江省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协商纪要》送达省政府时,省长李强作出了如是评价。

 

为了更好体现政协界别特色,突出界别集体意见建议和主流民意,有效提升协商意见建议质量,增强协商意见建议分量,自2014年开始,省政协就以界别名义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集体协商意见,形成全体会议协商纪要,为省政府完善决策部署提供参考。

 

政协全会期间,700多位省政协委员立足各自专业领域,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和“两院”工作报告进行协商讨论。“要进一步推进宁波—舟山港一体化建设,打破行政区划和体制限制,优化资源整合,凸显浙江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和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在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支点作用。”“一带一路”构想在民建界别组和经济界别组得到了重点关注。

 

建设法治中国,必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社科、新闻出版界别组呼吁,“要尽快制定浙江省行政程序规定,探索建立‘规范性文件第三方评估制度’,加大对依法决策的监督力度。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参照负面清单办法明确政府数据开放范围,并将行政执法行为、行政执法信息作为重要内容。”

 

如今,围绕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开展深入协商,郑重形成协商纪要,已成为浙江省政协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积极为改革发展聚智献策的常态化机制。今年省两会期间,省政协还专门安排讨论“两院”报告,邀请“两院”处室负责人分别到34个界别组听取意见,并首次就“两院”报告专门形成省政协全体会议关于高院报告和检察院报告的协商纪要。(张樱樱)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