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讲堂

委员讲堂之徐辉:突出重点 民盟在务实中求创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2-02    来源:人民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主持人]

大家下午好,欢迎收看人民网访谈节目。2015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在这样一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上,人民网和中国政协杂志联合特邀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来作客我们的“委员讲堂”栏目,今天非常荣幸为大家邀请到的是全国政协常委、副秘书长、民盟中央副主席徐辉同志。欢迎一下徐主席。 [14:07]

[嘉宾徐辉]

网友们,大家下午好。 [14:07]

[主持人]

徐主席今天重点和大家谈民盟在务实创新中的工作,其实我们也是总结2014年过去发生的事情。我们首先想请徐主席为我们介绍一下民盟中央在2014年主要完成了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14:09]

[嘉宾徐辉]

民盟是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参政党之一,主要的工作就是围绕我们的职能来做的,就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具体来讲,我们分两大块,一块是外向型工作,一块是内向型的工作。外向型的工作,我们主要是做建言献策的工作和社会服务的工作。内向型的工作,我们主要是做自身建设,我们的组织建设、思想建设、机关建设。全年的工作,主要是围绕这样两大块来做。

重点来讲,重中之重还是做好我们的政党协商、参政议政、议政建言的工作。像去年一年,民盟中央主席多次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党外人士座谈会,就我们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的问题,大家提出我们的意见建议。除了像这样的座谈会之外,我们还参加全国政协召开的,比如说常委会我们也要作发言,参加全国政协的双周座谈会,参加全国政协的重点提案的协商办理会,有一系列这样的会议,应该讲现在参政党在我们国家的政治生活中作用是发挥的越来越重要,而且现在参与程度也是越来越高。在社会服务方面,我们多年来是围绕着教育扶贫、医疗扶贫这些方面来做的。我们坚持了很多年,像我们的“烛光工程”,就是烛光教育,主要是动员我们全盟的力量,为边远贫困地区的教师做培训,这个坚持了很多年,现在应该讲培训的教师数量也是很大的。还有像“明眸工程”,就是帮助弱势群体在做白内障的,每年到西部地区,组织我们盟内的力量,到西部地区帮助贫困的家庭,帮助他们解决做白内障手术的问题。还有像“黄丝带工程”,帮助监狱里面的监狱服刑人员,帮助他们改造,帮助他们能够更好地回到正常的社会里面来。像这样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工作,不光是2014年在做,2012年、2013年一直在做,已经做成了我们一个品牌。自身建设方面的工作也做了很多,像思想建设方面,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学习实践活动,动员全盟来做,像参政党的理论研究这一些,我们的工作还是做的非常扎实的,成效也还是比较显著的。大家围绕着这样几个方面来做。 [14:12]

[主持人]

民盟中央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之一,工作其实囊括了方方面面,政治、经济、文化、教育各方面。但是我们知道,其实民盟中央一个传统的资源还是在教育和文化方面的研究上,我们也了解到,在2014年10月份,民盟国情研究中心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举行战略合作签约仪式,我们了解到这次的诉求之一就是每年集中研究一两个重大问题形成一个报告,我们想了解一下现在我们形成的或者正在研究的课题有哪些方面的问题? [14:13]

[嘉宾徐辉]

现在全盟对做好我们参政议政的工作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尤其是怎么来更好地发挥我们全盟的智力的作用。我们在盟内不仅民盟中央,我们和地方省盟、市盟、区盟也进行合作,合作的项目挺多的。另外不光盟内,我们盟外还借智,就是借社会的智力。因为现在国家对智库的建设是非常重视的。怎么来发挥我们的智库,为我们国家发展建言提供作用。党派中央现在也在考虑怎么来建自己的智库。因为我们主要的工作是参政议政。所以我们研究的基础、研究的力量、研究的能力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一方面靠我们自己,比如说我们建立11个专委会,邀请了很多的盟内的专家、大学的教授、校长这一些专家,参加我们的专委会。另外一方面,我们就是和社会上的研究机构,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合作,像民盟国情研究中心,我们就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进行合作。刚才你讲得非常对,我们的界别特色,我们的党派特色,我们是教育、文化和科技,所以,像教育方面一直是我们关注的一个重点。我们自己有专家,但是我们觉得还不够,和社会上高水平的研究机构合作,来建设我们自己的智库,来为中央提供更高水平的政策建议,这是我们正在思考的一件很大的事情。

像合作的领域可以是很多的,像今年我们考虑围绕着政协要举行的双周协商座谈会,我们要参与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高校的特色和水平建设的问题。这个问题我们计划是要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进行合作。另外我们在推进教育公平方面,在教育资源均等化方面,也有很多在设想的课题,和他们还要再进一步研究落实。

我再强调一下,我们民盟全国盟员将近25万人,其中60%是在教育界,将近是30%是在高等教育界,30%在基础教育界,我们绝大多数的盟员都在教育界,大家关注教育的问题是很自然的,也是比较集中的。所以,我们每年参政议政、建言献策都把教育作为我们一个重点。所以,今年我们很期待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和他们的合作能够产生一些好的成果,为我们国家的高层决策提供建议。我们是这么考虑的。

[14:16]

[主持人]

说到教育,比如看我们这个栏目的大学生朋友就会向徐主席讨教,比如现在大学生就业或者创业都是他们一个非常难的问题。我们也知道2014年民盟中央的一项重点或者亮点工作就是在大学生就业和创业方面做了一些实践调研,我们也想知道,现在通过我们掌握的大学生在就业和创业方面的资料来看,您觉得现在大学生创业和就业会面临一个什么样的情况?

[14:17]

[嘉宾徐辉]

总体上来讲,在过去20多年来,我们国家的高等教育大众化的发展趋势是非常迅速的。就是现在在我们国家,受高等教育的机会是越来越多了,上大学不像我们年轻的时候,好像很难,现在上大学的机会还是很多的。在解决我们的年轻人上高等教育,上大学接受高等教育的同时,社会也面临着另外一个问题,就是这些大学生学出来之后他们的就业,社会怎么来满足。比如去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来,要解决一千万以上的新增就业,其实70%左右就是大学生就业。大学生就业是政府、社会、高校非常关注的一个大问题。民盟中央去年接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对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专题做了重点调研,我们动员了全盟的力量,其实我们自己就走了好几个省,比如我们去了广东省、江西省,我们去了辽宁省、陕西省,还委托盟内的很多的省市组织来开展合作调研,给我们提供很多资料。我们也请教育部,也请很多其他的政府部门给我们提供相关的资料,他们都对我们的帮助很大。

调研下来我们还是有一些发现,在这个方面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第一,政府政策应该怎么进一步完善的问题。第二,高等教育自身的改革,它的专业课程和教育方式改革的问题。第三,社会环境怎么进一步优化。说到底,就业问题可能最根本的还是经济的问题,所以我们很期望国家的经济的发展,还是要保持一定的速度,保持一定的规模,这对解决就业是非常重要的。如果经济下滑太快,经济不景气,就业就会很成问题。我们同时也考察欧洲的情况发现这个问题就很严重,经济不好,就业就难。我们国家好在现在基本上考虑经济的发展是以解决就业为导向,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设计政策的一个思路。

[14:19]

[主持人]

我们也了解到在2014年底,民盟第五届民盟论坛也是把就业作为论坛的一个主题,在这个论坛当中我们把就业这个问题,各行各业的专家是怎样理解这样一个主题的?解决了什么问题?

[14:20]

[嘉宾徐辉]

民生论坛我们每年都开一次,一年一次,在年底我们都开一次民生论坛,重点主要围绕这些重大的民生问题,盟内外的专家学者一起来研讨一些大的问题,包括政府官员,包括大学教授,包括盟内的专家。像去年年底的民生论坛是以就业作为一个重点,但是其实这个问题和我们的大调研,和我们的重点调研也是密切有关的。就是像就业、创业这个问题,大学生的就业、大学生的创业是整个社会就业、创业的一个组成部分。像我们年比较集中的关注是大学生就业问题怎么解决。我们现在大学生就业里面遇到的很大的困难,就是大城市的就业非常集中,而需要大学生去就业,需要人才的中小城市、农村,或者是一些边远地带的需要人才的地方,大学生就业相对情况就很不乐观,这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大学生越来越多地集中在大城市,包括北京,有很多的学生,宁可做蚁族,因为他受教育在这儿,熟悉这儿的环境,朋友都在这儿,这儿的工作机会相比较来讲也多一些,所以都不愿意走。就业思想观念问题、就业怎么导向,怎么帮助大学生就业合理流动,怎么发展一些好的产业,就像就业是一个大问题,我们在讲就业大问题的前提是经济要发展。经济要发展,我们认为对就业来讲,最重要的是第三产业。第三产业的发展,服务业的发展,这些对大学生就业的吸纳能力是很强的。还有民营企业。这些年来,民营企业吸纳了大量的大学生就业,应该讲成为大学生就业吸纳的一个主要的力量。我们认为,国家要发展,就业导向,经济就是应该把第三产业,把民营企业这些发展作为一个重点。

和就业有关的还有创业的问题,现在我们大家都希望在创业就业形成全社会的良好氛围。创业的问题就更加突出了。因为多年来我们的大学教育里面非常缺少创业教育。本身创业型的大学也很少,后面还会谈到这个问题。我们非常希望在高等教育深化改革的时候,能够对我们的专业,对我们的课程,对我们的教学方式进行深化改革,进行改造,怎么样让学生更好地学习一些对社会有用的知识,同时,大学生的实践、大学生的实习相关的措施都能够跟上去。我刚才讲,这是整个体系的问题,有经济部门的问题,有大学的问题,有政策导向的问题、社会环境的问题,在这些方面我们都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所以在民生论坛上,我自己也去作了一个发言,我重点是谈大学生的创业问题,现在对大学生创业还有偏见,就是反对大学生创业的声音还不小,我是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现在的大学生创业2%左右,这个比例还是比较低的,统计数字不一样,有的低的只有1.5%,高的话2%多也有,但是在调研中我们就发现,我们的大学生第一创业比例还是偏低,第二我们创业层次偏低,都是草根型创业比较多,高技术的创业比较少。第三,创业成活率比较少,失败率比较高,本身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去面对,说实在话,说明我们还有创业的教育没有跟上,创业的指导没有跟上,创业教师培训建设没有跟上。就算按照2%来算,一年700万大学生毕业,也有十几万人创业,这些人创业里面只要冒出10%、1%的成功创业者,对我们创新型国家建设,对我们国家的创业那是具有重大作用的。有年轻人冒出来,有大学生走出来,像我们现在有的互联网企业里面也好,包括像阿里巴巴也好,这些都是受过高等教育出来的人,国际上也有很多这方面成功的经验。

总体上来讲,现在面临的创业困难不是我们要阻碍创业的理由,包括大学生创业的理由,而是要改进我们现在工作的一个重要的思考,给我们提供这方面的思考,我们哪些工作应该加以改进。创新型国家建设,大学生都不发挥作用,你靠谁来做这件事情呢?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还是明确地表达了我们的观点。但是,民生论坛这里面还涉及到其他就业方面的问题,我们也进行了讨论,包括农民工就业问题、社会困难群体的就业问题。

[14:25]

[主持人]

我发现民盟2015年在这方面要做的工作会更多,我们民盟会怎么去做呢?刚刚提到的像创业、就业这样的问题,有没有计划?

[14:26]

[嘉宾徐辉]

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方面,我们去年完成了调研,我们也完成了我们的调研成果,就向中央提交了我们的政策建议。我们认为大学生的就业和创业,哪些方面应该加以改进的,我刚才讲到了一系列的问题,应该怎么看待大学生就业方面、政策方面,政府应该更好地创造一些条件,政策设计方面更好创造条件帮助大学生就业。李克强总理给我们的调研报告作了批示,对我们这个报告,民盟中央这个报告作了充分的肯定,就认为这个问题还要进一步加强研究。我们考虑,以后我们还要进一步分解问题,进一步细化问题,来跟踪这些问题进行研究。可能过两三年之后,会回过头来再做一个比较大的调研,看看这个情况进展到什么程度,问题解决到什么程度。

[14:27]

[主持人]

刚才徐主席提到了创业型大学建设,其实我们会想到现在我们很多把高校分门别类,比如985工程的大学有哪些,211工程的大学有哪些,但是我们发现社会上有一些声音去除985工程的大学或者211工程的大学,把这些壁垒都去了。现在这样一个争论,你觉得矛盾点在什么地方?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声音出现? [14:28]

[嘉宾徐辉]

我们国家要实现中国梦,要实现我们民族的复兴,人才肯定是一个关键问题。我们不能靠人家来给我们培养人才,所以人才培养一定要基于我们自己国内的大学、我们的土壤。高水平大学的建设,对我们国家是至关重要的。如果我们没有一批高水平大学涌现出来,不能培养世界顶级的大师级的人物。我们要敢超发达国家,就会很困难。归根到底,经济的竞争是一个科技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人才的培养、人才的基础,对国家的发展是至关重要的。为什么国家要制定人才强国的战略、科教兴国的战略,道理就在这个地方。至于怎么建设世界一流的大学、世界一流的学科,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路径。像美国,美国高水平大学,私立大学为主,哈佛、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这些大学都是私立大学。但是我们国内的高水平大学,现有的高水平大学都是公立大学,都是国家办的大学。在美国高水平大学,大学建设走的是市场发展道路,靠市场机制来引领人才的竞争、资源配置,这是和他们国情相符合的。而我们国家现在这个环境不成熟,完全靠市场来引领高水平大学建设条件还不是很成熟。国家的支持、国家的投入是很重要的。211工程也好,985工程也好,这都是国家支持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非常有利的措施,我认为这个措施是对的,如果国家都不来支持,市场又没有相应的条件、没有相应的机制,我们的高水平大学建设会很滞后。

现在主要争议的问题在什么地方呢?这个大学学术应该是靠竞争出来的。一个终身制的大学能不能保持终身的高水平,这个是不一定的。因为大学是要靠国际竞争,靠市场竞争、学术竞争才出来的。批评的意见就是认为211大学和985大学,如果都是终身制的,永远就是这些大学,对那些很努力地办、靠自己努力办、水平超过211的大学,现在有一些大学水平已经超过了211大学,但是他们没有211大学的这个身份,他的毕业生就业遇到问题。它的国际交流被人家歧视,人家希望就和211大学进行交流,人家看你的标签,你是211,我愿意和你交流,对这方面的批评还是很多的。我的看法,国家支持世界一流大学和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这个决心是绝不能动摇,该要投入还要投入,该要加强还要加强,但是要形成一个机制,学术公平竞争。更多的是放在学科建设方面,放在项目建设方面,谁有水平谁来竞争我的项目,谁有水平谁拿项目经费,这样给非211、非985大学也有一个激励机制,对那些985大学、211大学也形成了压力,不要你认为你是985大学以后永远是985大学,以后人家比你办得好,可以比你拿更多的经费、比你拿更多的项目。这样两方面,我是觉得要完整地来看,辩证地来看。国家支持不能动摇,同时,我们要探索、要找到一条更加适合于我们高水平建设的道路,要更好地来发挥非211大学、非985大学的积极性。

[14:32]

[主持人]

这样的身份不能成为一个壁垒,应该成为一个动力,或者说对211、985来说是一个压力。

[14:34]

[嘉宾徐辉]

是。有时候我是个人在想,211工程实施到一定程度,就应该来一个综合的评估,看一看建设效果怎么样,存在什么问题,哪些方面需要加以改进的。现在国家其实已经在这两者之外开辟其他的道路,像2011工程,也在努力为其他的大学提供一些机会。我觉得这个问题从上到下都已经看到了。我相信会逐步找到更好的办法、更好的途径,来办我们国家的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

[14:35]

[主持人]

刚刚我们谈到了像211、985大学废存之争也是高校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大家毕竟关注到了。徐主席之前提到的建立一个创业型大学,其实也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创业型的高校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这些普通的高校,或者对于高校的改革而言意味着什么?有什么样的作用?

[14:35]

[嘉宾徐辉]

我们国家在多年的高等教育办学的实践中,比较重视的是创新。就是除了人才培养,在成果方面,考虑创新是比较多。也就是我们是不是能够更多地发表一些我们的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在世界的高水平杂志上发表我们的成果,这个基础研究,主要是以创新作为它的主要任务。但是,现在国际上的情况来看,除了创新型大学建设之外,创业型的大学建设变得越来越重要。像美国的斯坦福大学,它和硅谷的联系非常密切,培养出了大量的学生都在硅谷工作,教师去办公司,毕业生去办公司,有些是独立办的,还没有毕业的学生去办公司,所以,现在你去把他的毕业生,老师和学生办的公司统计一下,他们的市值,如果把老师和学生总的市值加起来,总的公司市值加起来,可以进入全球第十位以内,那是相当厉害了,我们需要有人去做诺贝尔奖领域的事情,就是高水平创新型工作。我想总有一天,我们国家会在自然科学领域、医学领域,我相信会有这样的人才成长起来的。我是觉得现在不管什么样层次的大学,北大、清华关注这个问题,其他很多的地方大学也很关注创新的问题,而对创业的问题,很多地方性大学关注不够。其实我觉得地方性的大学、应用型的大学,更多应该是走创业之路。怎样培养我们的学生具有创业精神,怎样使我们的课程更加具有创业的内涵。其实,培养我们的很多学生出去,有很多人也愿意去创业。在这方面,也有一些学校做的很成功,我访问过一所学校,学生的创业率达到14%,远远高于我们国家的平均数据,我们平均数据只有2%左右,也有做的好的方面有这个经验。理念很重要、观念很重要。我最近在一些学术论坛上一直在呼吁,我们国家建设创新型大学很重要,但同时我们建设创业型大学也很重要。我们的成果转化需要我们创业大学来做,因为你做出来的成果,我们现在很多社会上有很多抱怨,大学给你那么多经费,你做了那么多研究成果,但是你的成果做出来之后,很多成果就是放在实验室里面,就放在资料室里面,就没有转化成,这个问题可能有政府政策导向的问题,还有我们官员的问题,也就是我们重视创业是不够的。就是怎样来推动,采取政策导向,来推动我们大学教师愿意去创业,在创业当中,激发他们的创造力,激发他们的活力。这个方面的工作非常非常重要。我听说现在有些省市开始做这方面的改革试点。

[14:36]

[主持人]

其实应该有几个这样的领头羊大学,我想有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说几个大学做得比较好,可能会带动一整片高校的改革。

[14:37]

[嘉宾徐辉]

很多大学在自己的目标设置里面、定位里面,都是要建设世界先进、一流,或者建设创新型大学。我看了很多学校定位里面,很少有大学把做创新型,就是做创业型大学作为他们的定位。现在我觉得,不光是我在呼吁这个问题,政府有关部门,包括社会上也有很多大学,他们也在思考这个问题。现在也已经出现了好的苗头。我相信以后会有越来越多的创业型大学出现。

[14:37]

[主持人]

我们期待着。徐主席刚刚和我们聊了很多关于高校改革,也就是教育文化这一领域的问题,民盟在做的一些工作。接下来请徐主席跟我们分析一下民盟在经济方面做了哪些事情。我们知道现在京津冀协同发展顶层设计已经取得一个阶段性的成果,民盟的各级组织也开展相关的研讨,或者是座谈。您曾经提到过,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民盟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的一个广阔的空间和更高的要求。具体是指什么呢?能不能请您今天借此机会给我们介绍一下。

[14:38]

[嘉宾徐辉]

我刚才前面讲过了,教育、科技、文化是我们民盟这个参政党的党派特色、界别特色。我们这方面关注的问题是比较多的。但是同时,其实我们对国家的所有出台的重大战略,我们都是有所关注的。比如长江经济带的发展、一带一路的发展,包括京津冀的发展,也都是我们关注的问题。

去年在天津,天津市盟召开了一个片会,就是邀请附近一些地方的民主专家,一起在天津开了一个会,就是探讨京津冀的协同发展的问题。我也去参加了,我也去学习,和他们一起参加讨论。这个成果,我们今年已经做成一个提案,向政协今年两会上,我们民盟中央会在这方面想提出一个提案,就是对京津冀的产业的协同发展提出一些我们的看法。

京津冀是个大战略,涉及的问题真的是很多,而对区域经济的关注也一直是我们民盟长期关注的一个特点。费孝通先生是我们前主席,多年来一直都在关心,都在做这个区域发展的思考,提出了很多区域发展。比如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黄河三角洲,包括中部崛起,很多我们民盟的专家学者都提过这方面的建议。像京津冀的问题,我们一定会关注它的。看下来,从我们的调研批下来,我们仅仅是部分的,产业协同发展里面工作非常的不容易。因为北京的定位、天津的定位、河北的定位,很不一样。这三者之间人均GDP的差距是很大,北京又是一个特大型城市,又是国家的政治中心,北京怎么建设,天津怎么建设,河北怎么建设,这三者之间的产业怎么协同发展,面临的问题还是很多的。我们对如何顶层设计这方面的问题,如何协调发展基础设施方面的问题,如何来引导京津冀的产业的问题,协同发展里面不是等同发展,并不是北京要发展什么,天津就要发展什么,河北就要发展什么,因为三地产业的基础不一样,人才的不一样,财力条件不一样,发展的方向也不一样。所以,协同发展里面,要把这个工作做好。一个是非常重要,一个是非常不容易。所以,我们对这方面,一直关注它,我们想从我们的角度来推动一下。但是事实上现在是一个大战略,中央各个部门都在研究这个问题,也都出台了很多的举措来引导。但是,我总的感觉,像产业方面,压容易,兴难。要把落后的产能压下去,比如河北,要把钢的生产、玻璃的生产、水泥的生产、建材的生产,要把它的落后的产能压下去,包括未来治理大气污染这些问题压下去相对来讲容易。但是要兴它的产业,国家现在能做的,在大的战略方面可以布置,如果要发展核电,发展机场,发展高铁,中央还能掌握一些大的宏观的,但是现在我们是一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尤其是资源配置要靠市场经济来完善,并不是说你有这个愿望就一定能落实。因为我们国内现在各个地方都在争取发展,各个地方发展的条件都不一样,有些地方,长江三角洲、珠江三角洲,人才基础、产业的基础、文化教育的基础可能都比京津冀总体上来讲更加均衡,就是实力不比京津冀差。在这方面,我们想为京津冀的发展,产业协同发展我们提出一些建议,包括刚才我讲的几个大方面的问题,想推进一下这方面的工作。

[14:42]

[主持人]

因为我们长期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他们长期以来发展比较缓慢,应该说是有它深层次的原因的。您觉得是什么样的原因?

[14:44]

[嘉宾徐辉]

既然提出协同发展,协同就很重要,而协同又是很难。因为三者之间是三个主体单位。两个直辖市,一个省。什么样的一个强有力的领导机制来协同三地的发展,三地的规划到底怎么来做,各地有着各地的利益,各地有各地的考虑。顶层的设计工作就不好做。我长期在浙江工作,我知道,长江三角洲的发展、经济区的发展也面临同样的问题,但是因为社会基础比较好,产业发展水平比较接近,人均收入比较接近,相比较没有京津冀这么突出,京津冀差距实在太大。能够跑的人才都跑到天津、北京来。高端的产业,最高端的新兴战略产业集中在北京比较容易发展。在其他地方相对来说比较难。所以,国家有这么一个导向,怎么样合理来界定北京市的功能,哪些是它的首都功能,我觉得也应该考虑整体的让周边也能够很好地发展起来。光靠一个省市政府来协调,我觉得很难,光靠开一个三省市的坐在一起研究也很难。必须要有一个很强有力的协调机制。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现在关键要均衡发展,要把周边带动起来。

[14:45]

[主持人]

所以我们把新机场建在北京的大兴。

[14:45]

[嘉宾徐辉]

这样大的可能他们已经考虑到了三方的怎么最有利于三方的交通。三方基础设施建设,三方的交通建设。

[14:46]

[主持人]

也是我们国家在政策层面上需要考虑的。民盟在经济方面的关注力度也是投入很大的力度,每年在关注京津冀协同发展等等民生方面的问题。刚刚和徐主席聊了很多,我们主要还是聊了我们的界别优势,教育这一块,意犹未尽。其实也是让我们更多的朋友能了解民盟中央在2014年所做的工作,我们做出了哪些努力。在今天最后还想讨教一下,2015年的工作。我们知道2015年是“十二五”计划的收官之作,2015年的工作也是重中之重,主席您的设想、期待有哪些,能不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14:47]

[嘉宾徐辉]

2015年的工作,主要的工作思路,去年11月份召开全盟的大会的时候,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主席作了很全面、重要的讲话,对这个工作的思考都有了部署。我自己个人认为,我们还是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参政党主要的职能就是参政议政、建言献策,这是它最主要的职能,其他方面的工作当然也很重要。中心就是我们经济建设现在面临的问题还是比较多的,现在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也进入新常态。据我们所知,像GDP的增速可能会逐渐地有所回落、有所调整,不是那么片面在追求高的经济增长率作为一个施政目标了。国际的经济形势现在也不是很乐观,也不容乐观,现在的消费问题,现在的出口的问题,现在投资这方面的问题,包括城镇化建设,包括我们的重大战略的设施,面临的问题还是很多的。围绕这些中心,来服务大局。大局,我们自己认为,像现在全面深化改革,依法治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些大局要面临的问题还是很多。我们最重要的工作还是围绕着当前我们国家的中心任务、大局来做好我们的参政党的工作。像今年1月份,我们集中研究的还是我们在参政议政方面,在做好调查研究方面,还可以做一些什么重要的工作,对全年的工作进行一个谋划。可能最重要的谋划就是我们今年要做好我们的调研工作,在调研的基础上,向中央提出我们的政策建议,真正能够切合我们国家当前发展所面临的紧迫问题。现在我们调研非常强调问题导向,我们也强调没有调研我们就不发言。我们数量要服从质量,要把这个调研质量,把我们建言献策水平放在最重要的位置来考虑。我们现在谋划里面,我们今年已经在谋划一些在民生方面我们做一些什么调研,在教育方面我们关注一些什么问题,全年的中央要开的座谈会,政协要开展的一系列工作,我们都要积极地参与、积极地配合。最重要的工作就是刚才我在讲,还是围绕着我们国家的中心任务,改革开放的大局,依法治国的大局。把我们的调研工作做好,把我们的参政议政工作做好。在这个时候,我们可能要更好地注重我们的全盟的智力的开发,更好注重我们智库的建设,更好注重和盟外的一些科技界、研究机构的交流。对做好今年的工作我们很有信心。因为我觉得现在整个协商民主的建设,整个国家的民主政治的建设,这个大局,还是变得越来越好,氛围越来越好,条件越来越好,也给我们做工作增加了很大的动力,增加了很大的信心。同时我刚才也讲,我们压力也很大。 [14:52]

[主持人]

2015年,如果说您有一个梦想或者期待,会是什么?

[14:53]

[嘉宾徐辉]

从总体上来讲,希望我们国家的经济能够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我觉得这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大前提。我对我们国家的建设有期待,我也有信心。对于我们自己民盟的工作来讲,我们就是在民盟中央的领导下,在张宝文主席的领导下,把全盟该做的工作,自身建设进一步加强,我们参政党的理论研究水平进一步提高,我们社会服务工作能够开展的更加扎实,取得更多的成果,做更多的老百姓满意的事情。同时,最后回到我们在参政议政方面、建言献策方面再上一个台阶,提出更加切合实际的、更加有水平,能够代表我们参政党建设水平这样的建言献策。

[14:54]

[主持人]

非常感谢今天徐辉主席来到人民网和大家分享民盟中央的工作,我们也祝愿民盟中央2015年的事务能够发展的越来越好,为老百姓做更多的实事。

[14:54]

[嘉宾徐辉]

我也非常感谢人民网邀请我来参加这次的访谈。

[14:55]

[主持人]

感谢徐主席,感谢大家收看我们本期的节目,再会!

[14:55]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