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协要闻

马培华在河北调研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时指出
让百姓呼吸上新鲜空气对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本报讯(记者 廉维亮)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21日至23日率全国政协“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题调研组在河北省调研。

 

马培华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强调要重视提高人民生活质量,并制定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要求加大力度做好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让百姓呼吸上新鲜的空气,这对实现区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马培华对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五点希望:一是利用先进技术加大重点行业大气污染治理,强调政府和企业“两方面责任”,即政府有责任要求企业采用先进技术,企业也有责任主动进行技术升级;二是通过发展高品质的钢铁、水泥、玻璃等产品,逐步化解高污染行业产能;三是大力发展清洁能源,加大清洁能源输送通道建设力度,推动风能、太阳能、核能等清洁能源的充分利用,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四是深入开展污染源解析研究,着力解决面源污染。加大集中供热供暖,研究解决农村散煤和秸秆燃烧问题,推广沼气发电;五是在未来国家产业规划中,支持更多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在京津冀地区布局。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邢台、石家庄、保定等市的部分企业和产业园区,并就河北省大气污染治理情况与省政府相关部门座谈。调研期间,中共河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本顺,河北省委副书记、省长张庆伟等会见了调研组一行。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孙淦、副主任徐辉、驻会副主任田杰,民建中央副主席、环境保护部副部长吴晓青,提案委部分委员、有关专家以及相关部委同志参加调研。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