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盟安徽省合肥市委:
医养融合发展要切实发挥政府主导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5-01-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龄队伍的不断扩大,医养融合模式必将成为今后养老服务业的主流,推动医养融合有效发展,既要切实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又要调动社会各界力量。”近日,在中共安徽省合肥市委召开的社情民意座谈会上,民盟合肥市委就推动医养融合发展发表以上见解。

 

推动医养融合发展调研课题,是民盟合肥市委2014年确定的重点民主协商内容。2014年7月至11月,民盟合肥市委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研,他们认为,从医养融合发展现状来看,顶层设计不完善,政策操作性不强,扶持力度还不够,主管部门认识不一致;从养老机构内设护理院来看,在资金、技术、设备、人才、场地等各方面都存在较大制约,专业化、规范化有待加强,医保对接门槛较高,医疗和养老之间转化缺乏灵活性与规范性,医养融合不到位现象时有发生……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民盟合肥市委建议:放开相关政策,科学设定养老机构医保门槛。将符合条件的内设医疗机构真正纳入医保统筹结算范围,保障养老“双向转接”的顺利运行。将老年长期医疗护理纳入医保范围,加快推进康复养老护理一体化,切实减轻病患和医院负担。明晰养老医疗界限,加快建立评估监督机制。养老机构内设的医疗机构,卫生行政部门应加强对其医疗资质的审核和服务管理;医疗机构引入养老服务,民政部门应加强对其养老机构资质和服务功能进行监督;医疗保险机构负责核定医保报销准入和报销标准,应加大对医养融合机构的扶持,加强对定点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行为的监管,完善医保结算方式,避免“套保”、“骗保”、“断保”现象发生,确保“双向接转”机制顺利运行等。

 

(傅年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