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落实政协建议,增强广泛性和代表性
江西樟树市陪审员质和量实现倍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1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12月16日,江西省樟树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任命了68名人民陪审员,加上之前任命的22名陪审员,陪审员增至90名,实现了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这项计划实施是市政协建言助推的结果。

 

在今年年初召开的樟树市政协全会期间,黄霖等4名委员联名提交《关于加强人民陪审员制度建设的建议》的提案,提出当前人民陪审员制度存在人员来源范围不广、代表性欠佳、流动性滞后等问题,建议广泛宣传人民陪审员制度,适当增加人民陪审员数量,增强人民陪审员的广泛性和代表性。

 

该提案得到市法院的积极承办,把人民陪审员倍增计划作为今年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很快研究出台《关于落实人民陪审员增补选任工作的实施方案》,确定增选数额、范围和相应的选任条件后,通过市电视台、网站、宣传栏等各种媒体刊登选任公告。在广泛宣传人民陪审员制度的同时,注重选任吸收社会不同行业人员参加陪审工作,新任的人民陪审员涵盖了基层人民调解员、教师、社区工作人员、离退休人员等,为做好陪审工作奠定了基础。

 

(聂正洪)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