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谈政协在基层协商民主的作用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2-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吴先宁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高度概括和评价人民政协65年来的成就和经验的同时,对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论述。

 

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是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一项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指出:“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涉及人民群众利益的大量决策和工作,主要发生在基层。要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大力发展基层协商民主,重点在基层群众中开展协商。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通过各种方式、在各个层级、各个方面同群众进行协商。”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如何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把人民政协履职工作与发展基层协商民主结合起来,在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是应认真思考和研究的重要课题之一,本文围绕这一课题,提出一些初步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的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使这一优势在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中得到体现和落实,就是要把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和基层协商民主的具体形式结合起来,实现两者的有效对接。基层协商民主的具体形式丰富多样,涉及的协商内容、范围、层级和参与对象等各不相同,并非每一种形式都适合这一对接,关键之一是要找准切入点,突出有效性,有利于政协优势发挥。上海市闵行区的“公共政策评估项目”就是一个把人民政协参政议政与发展基层协商民主结合起来的有相当发展空间的切入点,他们在这方面的探索和做法很有启发意义。

 

闵行区委、区政府于2012年出台了关于推行“公共政策评估”的一系列制度性文件,其目的,是为了适应建立法治政府、责任政府的要求,提高政府效能,保证公共政策的权威性、科学性和有效性。

 

他们规定凡区内制定的、涉及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与人民群众利益密切相关,具有全区指导意义和普遍约束力的分配性规定和管制性规定,都须纳入公共政策评估范围。为此,设立了区公共政策评估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公共政策评估专家库,作为公共政策评估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咨询机构。通过专家评审会、专题座谈会、听证会、闵行门户网站、官方微博、社情民意联络沟通平台等,广泛收集和听取意见,最终形成综合评估报告。

 

值得强调的是,闵行区“公共政策评估”项目高度重视发挥政协的作用,在公共政策评估的领导机构、办事机构和咨询机构中,都安排了本级政协组织的领导、专委会、界别代表性人士参加,在收集和听取意见过程中,更是重视政协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如区公共政策评估领导小组有一位区政协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区政协办公室主要领导担任领导小组成员等。在“公共政策评估”过程中,政协在甄选评估对象、确定评估程序、审查评估报告、监督评估工作等关键环节中,都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闵行区委统战部还十分重视民主党派作为政协界别在“公共政策评估”项目中的作用,为民主党派界别参与评估,在重点评估项目的确定、评估团队的运作、评估意见的收集、整理和反馈等方面,都给予了大力的指导和支持,使其很多意见在新政策中得到采纳。闵行区推行“公共政策评估”项目两年时间里,已对9个单项政策包括一个重大公共政策展开了评估。通过评估,提高了公共政策的质量和水平,增强了政策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可操作性;规范了公共政策的制定、执行和评估等环节,推进了政府部门加快职能转变,提升工作效能;为社会各界包括政协委员、党派组织和政策直接相关的群众参与政策制定、实施,提供制度化的渠道,促进了公共政策的科学化、民主化。

 

闵行区“公共政策评估”项目的实践说明,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人民政协成立65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关于“人民群众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点”的论述,人民政协按照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的要求,在推动基层协商民主发展中大有可为。人民政协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政治制度,其地方组织系统的完整,其界别和委员覆盖社会各个方面,使得政协对于基层协商民主的参与是一种深度参与、有序参与和广泛有效的参与。闵行区“公共政策评估”项目中从政协的领导、专委会、界别特别是民主党派界别,到政协委员的全方位参与,并在其中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就是很有说服力的案例。操作中,关键是要找准工作切入点,突出有效性,有利于政协发挥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

 

闵行区“公共政策评估”项目的实践还启示我们,人民政协在发展基层协商民主中发挥独特优势,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拓展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方面下功夫,除了积极参与各地类似闵行区“公共政策评估”项目这样的机制运作,还应该主动探索和尝试既能丰富和充实基层协商民主的内容和形式、又有利自身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机制,充分实现人民政协作为专门的协商机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的功能。人民政协拥有完备的各级地方组织体系和网络,拥有各级政协委员的巨大智力优势,在这方面是大有可为的。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革中央宣传部部长)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