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办公厅

全国政协“大数据下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委员考察报道之二
文房四宝:一手守传统,一手握现代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10-16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连日来,全国政协“大数据下的中国书画艺术发展”委员考察团深入安徽歙县、屯溪、泾县以及浙江湖州等地,就文房四宝的发展现状与困境进行实地考察。

 

没有技师市场再好都没用

 

安徽泾县是我国传统宣纸制作技艺的发祥地,迄今已有1000多年历史。20世纪90年代初期全县有100多家宣纸生产企业,经过几轮大浪淘沙,如今仅剩下13家。

 

“我们现在最大的担心不是缺订单,而是缺工人。”11日下午,中国宣纸集团公司董事长胡文军在与考察团成员座谈时表示,如果以后没有工人制纸,市场再好、销售人员再多都没用,“我曾经建议企业在高职院校定点培养,但师资、教材、费用等都是大问题,这些光靠企业是不行的。”

 

人才断层的现状令委员们眉头紧锁。考察团了解到,文房四宝的制作均是采用传统手工技艺,作业环境十分艰苦,生产周期长,企业利润薄,职工工资低,年轻人已不愿从事文房四宝制作的工作,行业后继乏人现象十分突出。目前全国专职制作毛笔的工人只有6000人左右,笔墨纸砚制作行业中大多数技师年龄都在40岁以上。

 

纳税任务较重是胡文军反映的另一个问题。尽管宣纸已列入文化及相关产业,但生产企业一直被纳入普通工业企业征税,负担沉重。“能不能考虑到宣纸是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政策上给予生产企业一些支持?能不能适当降低增值税?能不能进一步规范文房四宝市场以避免劣质产品的‘围攻’?”胡文军用一连串的问句,道出了笔墨纸砚制作企业的共同心声。

 

“非物质文化遗产应该加大保护,在资金方面确实有必要向这些企业倾斜,这也是为传承传统文化、弘扬中华文明做贡献。”考察团团长、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说。

 

一路上,令考察团成员感动的是,尽管文房四宝产业发展难题多,但仍有一部分人一直在坚守。“书法、绘画是文房四宝存在与发展的核心,只要中国的书画传统延续流传,文房四宝就会有市场。”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张海如是说。

 

传统工艺与现代技术相融合

 

古老的文房四宝制作在保持特色的同时,因工序繁多、生产周期长导致劳动效率低下,难以做大做强。在考察团看来,要让传统技艺焕发新活力,必须加大现代科技手段的研究和运用,积极跟上时代和市场需求。

 

考察团发现,在生产中,传统方式与现代科技相融合已有一些成功案例。如砚台雕刻,将砚的设计图纸输入电脑,机器就会按程序将砚台刻成一个模样,非常适合学生使用;湖笔制作的最后一道工序刻字,也逐渐开始用电脑刻字代替劳累的手工刻字……

 

为减轻职工劳动强度,能不能所有的工序都采用机器操作呢?考察团的疑问,很快被胡文军否定。“像搅拌、研磨等工序可以采用机器,但捞纸、晒纸、剪纸只能人工。”胡文军告诉考察团成员,公司曾尝试采用机器改进现有宣纸的焙烤方式,结果发现造出来的宣纸质量达不到要求,只好放弃。

 

“为何不能尝试多条腿走路,采取多元化方式继续为中国的书画事业服务?”委员们纷纷表示,文房四宝产业可以从单一产业延伸到整个产业链,和教育、文化、旅游等产业相联。在浙江湖州,考察团注意到,一些制笔企业已经开始通过网络来销售湖笔。

 

令考察团欣慰的是,伴随着国学热、收藏热,传统书画艺术正以前所未有的热度回归。另外,2011年教育部下发通知,要求中小学通过有关课程开展书法教育,这些都推动了文房四宝的发展。

 

委员们一致认为,只要一手坚守传统,一手握住现代,就能让凝结着中国传统文化的文房四宝赢得越来越多人的喜爱,从而更好地传承古老技艺,为书画艺术发展做贡献。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