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用好履职平台 带来一片精彩
民建湖南省委推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标准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9-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湖南常德市的人民路,是当地一条交通主动脉,由于修建时间早,路面狭窄,时常发生交通拥堵。为解决这一问题,民建湖南常德市委秘书长王华报送了《解决人民路百胜巷—红旗路段交通拥堵问题须采取综合措施》的社情民意,市委书记王群和副市长胡丘陵对这份社情民意都作了批示,要求交警大队拿出可行方案。8月底,该路段的改造已经完成,每天都有交警在此执勤力保道路畅通。用好履职平台带来一片精彩。在湖南,有越来越多的民建会员利用社情民意这一平台参政履职,施展才华,这是民建湖南省委推动社情民意工作“标准化”以来所发生的可喜变化。

 

“反映社情民意是每位民建会员应尽的责任,也是其展示参政议政能力和水平的重要舞台。由于部分会员对社情民意是什么、怎么写、哪些能够被采用等问题仍认识不深,导致责任履行不到位,造成话语权的缺失。”民建湖南省委专职副主委朱皖介绍,为此,今年3月,民建湖南省委适时出台了《关于建立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标准的指导意见》,对社情民意内涵、定位、报送范围、写作技巧和运行等作出了统一规范,为广大会员和基层组织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参照和引导。同时制定了《反映社情民意工作标准考核指标》,明确每年对民建各市委、省直各支部制度体系完善、领导责任确立、信息员队伍建设、活动开展、基本目标完成和工作创新等内容分别进行考核,实行动态管理。

 

为了使这套标准尽快普及和应用,民建湖南省委采取了三大措施:

 

首先启动了反映社情民意“全员培训”工作。早在2010年,民建湖南省委组建了28人的“首席信息员”队伍;2013年,继续优中选优,成立了第一支由18人组成的社情民意“专业培训师”队伍。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中下旬,民建湖南省委组织“专业培训师”和“首席信息员”进行深度培训。通过专业辅导、考试测评、专业试讲之后,评分合格的专业培训师和首席信息员作为“全员培训”活动的讲师团成员,到基层组织为基层会员授课。“我们希望通过这一方式,实现5年内对全省4600多名会员进行一次普及培训的目标,进一步提升会员反映社情民意的参与率。”朱皖解释说。

 

其次,启动反映社情民意“示范单位”创建工作。为发挥先进单位的辐射带动效应,今年2月,民建湖南省委选定了民建岳阳市委、民建湖南大学(南校区)支部这两个基层组织分别作为市委、省直支部两个序列的首批“示范单位”。民建省委将在年底对示范单位的基础工作、活动开展和工作绩效三方面创建工作进行量化考评,对考评合格的示范单位授牌并给予一定经费奖励。据悉,在今年成功试点基础上,明年民建湖南省委还将在全省铺开“示范单位”创建工作。

 

此外,民建湖南省委还组织会内外专家编辑《民主党派反映社情民意工作通用培训教材》,教材包括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内容,力争在全国发行,以进一步提升党派成员培训的科学化、专业化、理论化水平。

 

得益于上述举措,民建湖南省委的社情民意工作不断“高开高走”,截至7月底,民建湖南省委采稿206篇,民建中央采稿38篇,全国政协采稿6篇,有效推动了一大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解决。如民建衡阳市委会员李康杏撰写的社情民意《千亿惠农资金不宜再搞行政分配》得到了省长杜家毫批示;民建长沙市委天心区工委主任王德军撰写的社情民意《对已清退闲置的办公用房应抓紧利用以防做“过场”和造成新的浪费》得到了长沙市委书记易炼红批示,有关部门按照批示要求,认真抓好闲置办公用房的利用。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