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理论研究

加强地方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实践探索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8-2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陈求发

 

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以自身履职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和促进整个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各级政协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必须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湖南省政协结合工作实际,着重在完善履职制度体系、发挥界别作用、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地方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定,明确了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个总目标。人民政协是我国政治架构和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以人民政协为重要渠道的协商民主制度,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之一。如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更好地发挥作用,如何以自身履职能力的现代化推动和促进整个国家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是各级政协组织面临的重要任务,也是我们必须在理论和实践上不断探索的重大课题。近年来,湖南省政协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湖南政协工作实际,着重在完善履职制度体系、发挥界别作用、提高政协机关服务效能、充分发挥政协委员的主体作用、加强地方政协履职能力建设方面进行了有益探索。

 

一、出台《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推进政协履职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和长期性。完善人民政协履职制度体系,是人民政协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履行职能的制度不够健全,一些基层政协组织存在工作随意性、盲目性较大,工作不够规范,成效不够明显等问题。比如,政治协商内容不够明确,协商形式比较单一,协商程序不够完善;民主监督没有建立严密的知情、沟通、办理、反馈机制,监督效果不够理想;参政议政成果的转化还有待提高,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政协履职成效,影响了政协作用的发挥。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把履职制度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来抓,组织专门力量对原有的制度进行了全面的清理,该废止的废止,该修改的修改,该新增的新增,共建立和完善了40多项工作制度,基本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制度体系,使政协工作有章可依、有规可循。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出台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以下简称《规定》)。我们认识到,要增强履职实效,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对政协履行职能从内容到形式、从程序到保障进行科学的规范,出台一个系统性、综合性、操作性较强的规范性文件,作为全省各级政协组织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推进全省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规定》对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论述予以制度体现;把近年来我省各级政协组织在履职实践中比较成熟的经验、需要进一步规范的问题予以规定、补充和完善,使履职制度与政协工作新的历史方位衔接得更好,与工作实践结合得更紧密。中共湖南省委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转发了《规定》,并要求全省各市州、县市区参照执行。《规定》的出台对促进我省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建设,推动全省政协事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

 

二、充分发挥界别作用,进一步彰显政协履职特色

 

界别是人民政协的组织形式,是政协区别于其他组织的重要特征。每个界别代表着社会特定的领域和利益群体,把各个界别的情况汇总起来,就构成了社会的整体状况。政协组织掌握了各个界别的情况,就能较好掌握整个社会的情况,摸清各个界别存在的问题,就能抓住整个社会的一些关键问题,只有这样,政协履职才能切中要害,政协建言才能更具体、更准确、更实在。界别也是组织委员的主要渠道。委员组成界别,界别组成政协,如果说委员是政协的细胞,那界别就是由细胞组成的有机体。政协委员都是兼职的、分散的,通过界别的形式,有利于把分散状态的委员组织起来,从而更好地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增强政协履职实效。

 

近年来,湖南省政协把突出界别优势、发挥界别作用作为提高履职组织化程度、加强履职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突破口,在界别工作上进行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我们整合办公厅、专委会、研究室的资源和力量,共同做好界别工作。建立了由专委会联系界别、界别联系委员、委员联系群众的工作机制,将委员参加界别活动纳入履职考核。由专委会牵头组织,每个界别每年召开一至两次座谈会,深入了解各界别群众的意见和诉求,分析本界别存在的主要问题,探讨解决问题的对策建议;就界别座谈会反映的主要问题,组织界别委员开展专题调研,形成界别集体提案;通过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等形式,不断推动界别提案的转化落实。为开展好经常性的界别活动,我们通过界别协商,选出有号召力、凝聚力、热心界别工作的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利用网络、微信等现代信息传播方式加强界别委员的日常联系。安排界别活动专项经费,由界别召集人牵头,根据界别特色、委员专长,开展专题讲座、爱心公益等界别活动。以集体的力量支持委员开展活动扩大影响,以委员个人影响力的不断扩大来提高界别的影响力,进而提高整个政协的社会影响力和凝聚力。

 

通过实践,这种以专委会为主要依托、以界别委员为主体、以界别座谈为主要形式、以界别集体提案为主要履职方式、以界别活动为主要载体的界别工作机制,对创新履职形式、提高提案质量、增强履职实效起到了较好的促进作用。一是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热情。促进委员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深入界别调查研究,收集和反映界别群众意见诉求,委员的履职责任心、使命感、积极性不断增强,委员影响力不断提高,主体作用得到了更好发挥。二是提高了提案质量和成效。相对委员个人提案而言,界别提案围绕界别重大问题,集中界别委员集体智慧,视野更开阔,选题更准确,对策建议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质量高、分量重、影响大,更能够引起党政重视,落实率更高。三是扩大了界别群众的有序政治参与。一个界别就是一条民主渠道。通过界别,及时了解社会各界不同利益群体的意愿诉求,凝聚界别共识,使社会上分散的、个别的意见得到系统、综合的表达并推进问题的解决,有利于发挥民主、增进共识、促进和谐。

 

三、全面推行机关绩效考核,为政协履职提供有力保障

 

政协机关是为政协履行职能服务的政治机关,是政协工作的中枢机构,起着参谋、服务、协调、保障的重要作用。抓好机关建设,事关政协工作大局,事关政协事业成败。由于一些政协机关干部对新时期人民政协性质、地位、作用认识不够到位,工作使命感、责任感不强,加之日常管理宽松,职责不够明确,任务不量化,难以很好地发挥服务保障作用。针对这些情况,我们从“明确职责、制订计划、规范流程、加强考核、奖罚分明、鼓励创新”入手,在政协机关全面推行绩效考核。

 

我们重新梳理了办公厅、专委会、研究室和每个处室、每个岗位的工作职责,使干部职位与责任更加明确和对等;制定年度协商工作计划、重点工作计划,层层建立年规划、月计划、周安排制度,增强工作计划性;对机关日常性工作,制定标准工作流程,理顺工作步骤,明确工作要求;坚持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对办公厅、专委会、研究室及各处室的年度工作任务进行量化、细化,确定分值,明确到人;鼓励开展工作创新,创新成果作为加分项,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建立挂号督办、责任追究制度,督办事项在规定时限不落实,责任人必须向效能督查部门说明情况;加大考核结果运用力度,把绩效考核结果与干部评先评优、提拔使用挂钩。

 

为进一步增强政协履职的整体效能,我们整合机关办公厅、专委会、研究室的力量,共同为委员在各界别和专委会中履职提供条件保障和优质服务。通过委员、界别和政协机关的共同努力,省政协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不少有分量的提案和建议案,帮助省委、省政府推进有关经济社会问题的解决,进一步彰显了地方政协的地位和作用。

 

实践表明,有规可依,按章办事,政协工作才能克服随意性,统筹谋划,有序推进;突出政协特色,才能使目标更明确,把工作精力用在履职的刀刃上;政协机关以绩效考核为“指挥棒”,才能形成“以实干促工作、以实绩论英雄”的良好导向,营造机关干部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只有发挥好委员主体作用,才能使人民政协事业充满生机与活力。

 

(作者系湖南省政协主席)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