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民盟宁夏区委呼吁
加速公益慈善信息公开化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8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公益慈善信息不透明,饱受百姓诟病,成为慈善事业发展的一大障碍。民盟宁夏回族自治区委近期通过宁夏政协《建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呼吁加速公益慈善信息阳光化。

 

民盟宁夏区委指出,我国法律法规对公益慈善组织信息公开缺少明确规定。现行管理体制重入口控制、轻过程监管,忽视了对公益组织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制约。同时,缺乏能有效发挥行业监管、自律问责的支持组织,公益慈善组织缺乏信息公开的动力和机制。

 

对此,民盟宁夏区委呼吁,加快《慈善法》立法工作。进一步明确慈善募捐的监督机制、慈善事业的主管部门、慈善捐赠活动的程序,规范慈善事业准入、评估、监管、公益产权界定与转让、投资、退出等行为。同时,推动公益慈善组织建立健全组织内部治理结构,加强理事会对执行机构的监管问责,推动公益慈善组织独立或联合建立专门的信息披露机制及平台。此外,还应完善公益慈善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制度,加强对公益慈善组织的年检和评估工作,重点加强对信息披露、财务报表和重大活动的监管。对慈善活动中的违法违规行为,要依法严肃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审计结果。

 

(范文杰 王平 肖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