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会
为农田残膜污染治理献“良方”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2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召开月度协商座谈会,围绕农田残膜污染问题建言献策。据悉,2013年新疆的地膜覆盖种植面积达4700万亩,是全国地膜覆盖种植面积最大、地膜用量最多的省区。目前,新疆年使用地膜约15.94万吨,但年回收使用率不足10%。残膜会严重影响土壤的再生产能力,严重威胁并破坏新疆农业环境、自然环境和农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已成为制约新疆现代化农业发展的重大隐患之一。

 

与会者建议,在全社会特别是农村大力宣传残膜污染的危害性和严重程度,大力宣传残膜治理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不断提高广大农民对残膜治理的认识,努力营造良好的农业生产环境;完善地膜使用和残膜治理工作规划和工作条例,以立法形式明确地膜生产新标准,建立残膜治理财政补贴长效机制;进一步完善残膜治理技术,加大对地膜替代品的研究力度,突破降解膜关键技术和价格过高的难题;加快对残膜回收机械的研制和推广,调动科研单位和企业研制新机械的积极性和广大农户使用新机械的主动性;逐步建立行政推动、企业带动、农户参与、市场运作,政府、农民、企业、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四位一体”地膜回收利用体系,着手编制县、乡、村三级地膜回收利用体系建设规划,加快农田残膜的回收和再生利用,推进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王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