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地方工作动态

陕西宝鸡市政协借高层协商平台推动环保问题解决
还百姓一片干净天空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17日,记者在陕西省宝鸡市高新区采访时获悉,困扰当地民多年的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全面停产,拆除生产设备的工作正在进行。“以后再也闻不到那股焦煳怪味了!”工厂周边永清村的村民们脸上露出久违的笑容。这一变化是宝鸡市政协借助高层次协商平台———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为民鼓与呼取得的成果。

 

宝鸡市政协从2010年开始关注环保问题,分别从生态城市建设、环保卫生模范城市建设、渭河生态治理等开展了专题视察和调研,并与环保部门开展了对口协商。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很多群众提到在高新区时常闻到怪味,这个味道就来自阜丰公司。企业周围的永清村村民更是对这种浓重的怪味投诉不断。

 

阜丰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公司,这样的怪味是否属于大气污染呢?市政协在进一步调研中了解到,一方面,该企业是目前全国最大的氨基酸生产基地之一,综合实力位居全国同行业前三位,自投产以来,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收入179亿元,累计实现上缴各类税金8亿元,对宝鸡市工业经济、农民增收和物流业发展等都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另一方面,该公司大气、废水污染源自动在线监测设施与国家、省市环保部门联网,从历史监测情况看,未发现存在污染物超标、偷排、暗排等环境违法问题。

 

如何解决企业达标排放与群众投诉不断的矛盾?宝鸡市政协主席张民义表示:“政协工作是接地气的群众工作,要及时准确地反映各界别群众的愿望要求,使党委、政府的决策更加符合广大群众的利益和愿望。”为此,市政协召开主席办公会,会议达成共识,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加快发展的前置条件,不以企业效益好而护短,不以企业贡献大而放松监管,坚决维护老百姓利益。建议兼顾群众利益和企业效益,异地搬迁阜丰生物公司。但阜丰公司的搬离不应是简单的撤退,随便的清除,而是要择址再建,并给予企业一定的优惠政策,鼓励企业按照高标准建设新厂区。

 

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是宝鸡市一个影响较大、成效明显的高层协商平台,为了用好这个平台,充分反映各方利益诉求,市政协总是提前着手,围绕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协商前调研,力求能提出兼顾各方、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阜丰生物公司搬迁被摆上了2013年市政府与市政协领导联席会议的桌面。会后,市政府就阜丰公司搬迁工作进行了专题研究,原则通过了《宝鸡阜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搬迁实施意见》。目前,搬迁工作已逐步开始,整个拆除工作预计将在3-4个月内完成,原厂区不再生产。阜丰公司承诺,他们将按高标准建设新厂区,绝不造成新的污染。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