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动态

党派提案推动部门信息共享
大连建立全社会基础数据统一平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4-07-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7月3日,大连市经信委就民建大连市委今年初提交的《关于建立全社会基础数据统一平台,推动部门信息共享》的提案作出答复:将以政府网络和技术服务中心为依托,加快建设大连市云政务示范平台和数据中心,整合各部门系统和信息资源,为民政服务提供架构和资源基础。

 

“如今已进入信息化管理模式。但由于缺乏有效的数据资源统一管理机制,大量的信息数据资源彼此孤立,形成信息孤岛。”民建大连市委经过广泛调研,指出当前信息资源利用不足、开发不够、重复建设等问题。民建大连市委建议统一规划、管理、建设基础数据中心,加快政务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加快社会民生领域基础数据库建设,完善信息资源的共建与共享,实施市民卡的一卡通服务;建立经济、社会信用地理信息共享平台,深化跨部门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工作,提升政府科学决策水平。

 

该提案引起大连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市经信委答复表示,在即将出台的《大连市城市智慧化建设总体规划(2014-2020)》和《关于推进城市智慧化建设的意见》中,提案中的多条建议被充分吸纳。其中,围绕统筹推进电子政务协同发展,大连市提出建立统一的电子政务网络,以地理空间、人口、法人和宏观经济信息资源为重点,健全全市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加强社会保障、社会救助、食品药品、医疗卫生、教育、文化、工商、税务、气象、交通、水务、国土、房屋、科技等专业数据库建设;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资源目录,探索建立多层次的共享与交换平台,实现部门政务数据资源的整合与交换;推动电子政务公共支撑平台建设,为政府部门应用系统建设提供城市地理信息服务、数据服务、流程集成和政务信息安全支撑等通用功能,形成政务平台云服务模式。

 

(孟雪莹 吕东浩)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