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全国政协提案委:以协商民主精神推动提案工作创新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3-02-22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都有这样一种感觉,总结十一届全国政协的提案工作,是一件幸福的事情。几万字的材料,字里行间闪烁着创新精神,彰显着协商民主精神。

十一届全国政协期间,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提出提案28930件,经审查,立案26699件。综合各方面看法,本届政协提案内容丰富,质量不断提高,作用日益突出,办理成效明显增强。最有说服力的是,提案办理协商写进了党的十八大报告。不少全国政协委员表示,虽说十八大报告是从今后工作要求的角度提及的,但这个要求的本身就体现了对本届全国政协提案工作的高度认可。因为,创新精神和协商精神贯穿了提案工作的全过程。

协商让委员更深入地知政情晓民情

公民能不能有序地参与政治,与是否拥有平等协商的权利大有关系,与是否能够获得协商的渠道大有关系。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说明,协商精神不是阳春白雪,不分庙堂与江湖。

质量是提案的生命。知情明政是形成高质量提案的重要基础。十一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逐年加大邀请国家部委通报工作情况的力度,教育部、卫生部、文化部等32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先后通报工作情况,帮助委员更好地了解国家重要方针政策和工作重点。这种通报情况可不是走形式,来通报的都很认真,像当年的卫生部长陈竺、教育部部长袁贵仁、文化部部长蔡武等部委一把手都亲自到场做情况通报。听通报的也不含糊,除了要赶紧记下自己需要的相关数据,有些委员对有疑问的地方当场提问,双方你来我往就要持续上几个回合,一直到双方都满意了为止。

知情明政是多维的,既要知政情,也要知民情。自2010年开始,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在每年向国家部委征集提案参考选题的基础上,与人民网合作,将网民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整理为提案选题参考线索一并发送全体委员。十一届四次会议前夕,提案委副主任邵鸿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就政协提案及提案工作的有关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在线交流,受到了网民的欢迎,网民在线点击160万人次。访谈期间,网民在线点击达275万人次。十一届五次会议期间,提案委还组织4位网友参观大会提案组办公场所,向他们讲解提案接收、分类、审查、交办等工作流程,组织网友旁听了全国政协提案办理协商会。江苏省邳州中学教师李海年对这次访问记忆深刻,他说:“原来政协委员的一件提案要经过这么多的环节,今后我们要更加珍惜与委员交流的机会。”

其实,公民能不能有序地参与政治,与是否拥有平等协商的权利大有关系,与是否能够获得协商的渠道大有关系。人民政协的提案工作说明,协商精神不是阳春白雪,不分庙堂与江湖。

协商精神凝聚起政协提案工作的合力

从实践中看,本届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整体合力持续加强,其中支撑全国政协提案委不断创新并达到目前这种工作境界的,是协商的态度,是协商的精神,它们是提案工作形成合力的强大黏合剂。

政协是一个协商的机构,这种先天的禀赋带给政协浓郁的协商氛围。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政协各专门委员会汇集了不同界别、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熟悉本界别、本领域的情况,与党和政府部门联系密切,无论是形成高质量的提案,还是遴选重点提案、督促办理重点提案,都具有独特的优势。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有责任通过协商把他们独特的优势凝聚起来,发挥出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李铁林说。

十一届政协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主动做好协调服务工作,切实发挥好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政协专委会提案的优势和作用,不断增强提案工作合力。平时,提案委加强沟通协调,推动党派、政协专委会把会议发言、调研报告转化为高质量提案。定期召开党派、专委会提案工作会议,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推动党派、专委会提案更好地发挥优势、体现特色。每年两会后,提案委员会及时将相关提案报送全国政协主席、副主席阅示。2010年,全国政协提案委首次邀请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的负责同志与提案委员会委员一起,共同审看提案,遴选年度重点提案。全国政协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秘书长钱运录对会议做出批示。会后,提案委结合此次会议提出的重点提案题目征求相关承办单位的意见,在此基础上确定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的提案。

重点提案有共同特点,它们都是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社会上的热点、百姓生活中的难点提出的。比如,“加强对湖北省四湖流域实施血吸虫病防治综合治理”、“加强新农村文化建设”、“加快发展我国内河航运”、“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建立草原生态补偿长效机制”等。

这几年,提案工作中委员的主体作用、党派团体的重要作用、界别独特作用、政协专门委员会的基础作用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从实践中看,本届以来全国政协提案工作整体合力持续加强,其中支撑全国政协提案委不断创新并达到目前这种工作境界的,是协商的态度,是协商的精神,它们是提案工作形成合力的强大黏合剂。

协商夯实了提案办理成效

充分发挥政协整体优势、增强提案工作合力,是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迫切需要。十一届政协以来,提案委员会不断探索与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地方政协等联合调研、视察等形式,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充分发挥政协整体优势、增强提案工作合力,是提高提案质量、增强提案办理实效的迫切需要。十一届政协以来,提案委员会不断探索与政协办公厅、各专委会、地方政协等联合调研、视察等形式,推动重点提案的办理落实。

比如,2010年,关于把云南建设成为面向西南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的提案被确定为全国政协重点督办提案。当年5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带队,提案委员会组织部分委员和国家发改委、商务部、海关总署等十个部委的负责同志,赴云南进行了调研,向中央报送了关于加快推进云南向西南开放桥头堡建设的建议。李克强副总理批示国家发改委结合“十二五”规划制定认真研究。7月,国家发改委组织有关部门再次深入云南进行考察。在此基础上,编制了《云南省建设面向西南开放桥头堡总体规划》。2011年5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关于支持云南建设面向西南对外开放桥头堡的意见》。调研组成员之一,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副主任刘志忠清晰记得,2012年5月,为推动《意见》的落实,提案委员会与办公厅联合组织委员赴云南进行视察,向中央反映了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贾庆林、李克强、王岐山等领导同志分别作出批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积极开展相关工作,加快桥头堡建设。

此外,2011年,提案委还与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就“进一步完善基本药物制度”,与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就“甘肃甘南东乡族自治县地质灾害综合治理和灾后重建”进行了联合调研。2011年,提案委还与四川省政协就“进一步促进四川地震灾区发展振兴”开展联合调研,形成的调研报告受到温家宝总理的批示,对提案的办理落实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重点提案采取提案委员会、提案人、提案承办单位“三结合”的方式召开提案办理协商会,是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创新提案办理工作的另一个重要举措。提案委员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促进提、办双方深入交流、增进共识。为使提案办理协商会真正发挥出应有的作用,提案委员会加强了组织服务工作,在落实与会人员、准备会议材料、规范会议流程、提炼会议成果等方面狠下功夫。如,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期间,召开了两场办理协商会。白立忱、郑万通副主席出席会议,厉无畏、罗富和副主席到会讲话。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的11位副主席,政协专委会的6位副主任,60多位全国政协委员及国家发改委、科技部、工信部等15个部委的17位部级领导同志参加会议。由于准备充分,协商内容针对性强,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只有真协商才能真解决问题。”王瑞祥委员对2010年他主持的那场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记忆犹新。那场协商会的主题是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管理问题,场面可谓热烈。据了解,参加那场协商会的政协委员对相关提案的办理结果很满意。

五年来,提案委员会组织开展重点提案调研33次,召开办理协商会58次,报送《重要提案摘报》334期,与全国政协办公厅、政协专委会联合开展重点提案督办活动8次,中央领导同志对调研报告和《重要提案摘报》批示120余次。

2012年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提案办理工作的意见》,这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历史上的一件大事,对于促进提案工作科学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从提案的出炉到重点提案的遴选,再到重点提案的督办,这是一个连贯的发扬协商民主的过程。正是有协商民主相佑,全国政协的提案工作蓬勃发展,同时也推进了协商民主的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