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委员会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举行提案办理协商会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3-10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10日在全国政协礼堂召开"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提案办理协商会。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主题展开交流。新华社记者王申 摄

3月10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协商会在北京举行。会议就“统筹城乡社会发展,促进农民工融入城市”的主题展开交流。新华社记者王申 摄

 

针对提案中涉及的农民工子女教育问题,教育部副部长鲁昕表示,教育部把研究制定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升学考试的办法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专门成立由各方面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在多个省份进行调研,多次召开座谈会、调研会,抓紧进行研究。

鲁昕说,这一工作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涉及到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中的户籍制度、社会管理、社会保障、外来人口与本地居民教育资源配置问题,既要考虑随迁子女的现实需要,也要考虑城市的承载能力和公共教育资源的供给能力。解决这一问题总的思路是积极推进、有条件准入、各地具体实施。一是积极推进。切实解决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中考、高考问题,是维护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受教育权利的现实要求,也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建设和谐社会的现实要求。做好这一工作,对提高新市民素质,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长远战略意义。要按照既有利于保障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公平接受教育的权利和升学机会、又有利于促进人口有序流动和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的要求,积极主动、稳妥有序地做好随迁子女升学考试工作。二是有条件准入。根据父母在当地居住时间、就业情况等条件和随迁子女在当地实际就学等情况综合考虑,根据社会发展需要和常住人口情况,制定相应的准入条件。三是各地具体实施。省级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城市管理、公共设施和教育资源承载能力,制定具体政策和操作办法,设置"门槛"高低和把握进程节奏。教育部将通过对随迁子女规模较大的地区适度增加招生计划、调整招生来源计划等措施,保证当地考生入学机会不受影响。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