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文史和学习委员会

文史和学习委:为蜀道保护与申遗献计出力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2-02-15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全国政协专门委员会2011年工作亮点回眸(之九·结束篇)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围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采取多种形式议政建言,是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2011年工作的一大特色。
  在长期关注中国大运河与杭州西湖的保护与申遗工作,主持和参与大运河保护与申遗高峰论坛,着力推动杭州西湖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不断取得成绩的同时,文史和学习委2011年又把精力投入到了另一处线性文化遗产的保护与申遗工作当中,这就是绵亘千余公里,历经3000多年,至今仍在中原与西南地区的经济、政治、文化交流中发挥作用的蜀道。
  选取蜀道文化线路作为调研对象,文史和学习委做了充分的准备。据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介绍,2009年7月,在科学考察的基础上,郑孝燮、罗哲文、阮仪三等专家联合发出《关于中国蜀道文化线路整体保护及联合申遗的公开信》。2010年6月,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委托陕西、四川两省政协进行先期调研,目的就是为2011年组织大规模的调研活动“铺路”。
  在事先与蜀道主要经过的省、市政协进行了充分沟通,确定了具体调研方案之后,2011年9月上旬,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梅颖带领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与陕西省、四川省政协“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专题调研组自西安起程,由宝鸡经陈仓道、褒斜道至汉中,沿金牛道从广元经绵阳、德阳至成都,行程1500余公里,沿蜀道7城市实地考察了古栈道、古关隘、古城寨、古寺庙等遗址。
  在西安举行的启动仪式上,张梅颖指出,蜀道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正处在承上启下的关键时期,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组织此次调研,旨在进一步摸清蜀道的基本情况,把握存在的关键问题,明确下一步的工作思路,把蜀道文化线路的保护与申遗推向新阶段,努力营造出关注蜀道、宣传蜀道、保护蜀道的文化环境与氛围。
  “与其他调研活动有所不同,‘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调研除了马不停蹄地考察参观蜀道沿线重要的历史遗存以外,还开会了解各地蜀道申遗工作的具体情况,听取委员、专家学者对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交流沟通各地情况。”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主任陈福今认为这次调研的最大特色是“边走、边看、边听、边谈”。
  2011年9月8日,调研组在广元市召开“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研讨会”,听取了蜀道沿线各城市的情况介绍和蜀道研究相关领域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并通过了“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广元共识”。共识提出,要认真传承蜀道文化,大力弘扬蜀道精神,不断开拓进取,扎实推进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的各项工作。要妥善处理好文化遗产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把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工作融入到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去,让文化遗产保护的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同样是在这次会议上,张梅颖提出要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推动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工作,为整个调研明确了方向。她指出,文化自觉对于重新认识蜀道文化的特殊价值、推动调研成果的转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古蜀道的先民以博大的胸怀和海纳百川、开放包容的精神,克服重重自然障碍开凿了通往外界的道路,在漫长的3000多年的历史变迁中,留下了大量文物遗存以及保存在民族记忆中的人物和故事。古蜀道不仅实现了人口与商品的流动,它还融合了巴蜀文化、秦汉文化、三国文化、西南少数民族文化等多种因素,内涵遍及政治、经济、军事、文化、艺术、科学等各个领域,从而使古蜀道升华为南北文化对话与交流的立体系统。”
  调研组成员、时任国家文物局局长单霁翔委员在调研途中提出,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是向国际范围内宣传遗产价值,展示遗产保护成果,并主动接受国际文化遗产保护监督的一种有效途径。通过申报世界文化遗产,既可以促进珍贵文化遗产的全面保护,又能带动各地文化繁荣、环境整洁、旅游发展和经济增长。
  在最后形成的调研报告当中,调研组认为,蜀道文化线路的保护长期没有得到应有重视,导致缺少保护蜀道文化线路的专项法规和遗产资源的详细普查。目前蜀道文化线路沿线已经登记保护的不可移动文物,只是这座文化遗产宝库中很少的一部分,还有大量文化遗产尚未纳入保护视野。由于家底不清,很多前人留下的宝贵遗产尚未列入保护之列。为此建议国家在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的基础上,尽快组织开展专项调查,全面收集资料,深入组织开展蜀道文化遗产考古学及跨学科的研究,做好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的基础性工作。
  为巩固调研的初步成果,推进下一步的蜀道保护申遗工作,文史和学习委员会于2011年10月25日再次邀请参加“蜀道文化线路保护与申遗”调研组的部分成员,以及川陕两省政府、政协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在北京召开座谈会。单霁翔委员代表调研组提出,蜀道文化线路的保护与申遗工作需要建立高效的跨省交流沟通机制,统筹规划、部署相关工作,建立专业评估机制,成立专家组,组织系统、深入的保护研究工作,准确评估沿线相关文物的价值,摸清文化线路的资源情况和保护现状等具体建议。
  举行此次座谈会,正值全国上下认真学习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全国政协十一届十五次常委会议闭幕之际。切实让沿线人民能够从蜀道的保护与申遗工作中受益,正是这次座谈会体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成果全民共享的理念和精神。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