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提案选登

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提案第4104号


案由:关于加强互联网安全、遏制网络欺诈的提案

 

提案人:冯军委员

 

提案指出,经过十余年发展,我国互联网产业取得了长足进展。截至2010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到4.57亿,互联网普及率攀升至34.3%,与发达国家同行业齐头并进,差距很小。同时,互联网的普及不仅激发了国民经济的创新活力,提升了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而且提高了数亿人的工作和生活水平。然而,随着互联网的快速普及和发展,互联网上的安全威胁种类越来越多,攻击频率也居高不下,而互联网安全问题不仅影响着广大的企事业单位,而且关系到亿万群众的日常生活。

 

提案建议,第一,政府有关方面应尽快拿出具体措施,积极鼓励我国国产安全软件进一步提高创新能力,进一步做强、做大。第二,司法有关方面应尽快拿出具体措施,从法律角度着手,加强对网络欺诈等互联网犯罪的打击力度。

 

公安部答复:我部认真采纳政协委员关于大力推进国家互联网法制建设的建议,在以往工作的基础上,今年会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制定出台了《关于办理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刑事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针对危害计算机信息系统安全犯罪所涉及的定罪量刑标准、单位犯罪、共同犯罪、术语界定等问题,进一步明确了相关刑事案件的法律适用标准。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