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ey 驱动下载
搜 索
进入新版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孙中山曾外孙北大演讲 勉励学子弘扬爱国精神

中国政协网    www.cppcc.gov.cn    日期:2011-09-15    来源:中国台湾网
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编者注:本文原载于中国台湾网,时间:2011年05月23日,转载仅为提供资料。

  身着黑色中山装,讲着一口标准的美式英文,5月21日晚,孙中山先生曾外孙、孙中山和平教育基金会副主席、夏威夷华人联义中会理事王祖耀先生在辛亥革命百周年之际走进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举行了题为“孙中山先生与《实业计划》”的演讲。

  北京市台联荣誉会长、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卢咸池,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植荣,北京联合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彭丹宇及北京大学200余名师生共同听取了演讲。

  孙中山先生对历史有准确的预测

  1919年2月,孙中山写就了“建国方略”之《实业计划》一书,旨在改变中国基本建设落后、经济发展缓慢的状况,呼吁“国际共同发展中国实业”。书中,孙中山继承了他以前的资产阶级思想家关于振兴实业以求中国独立富强的思想,把实业建设看作“兴国之要图”,“救亡之急务”,强调要通过发展实业来使“民生畅遂”。

演讲现场

  在演讲过程中,王祖耀对孙中山先生的“实业计划”进行了详细的阐述。王祖耀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实业计划》包含着孙中山先生对当时世界格局的推测,这些推测与历史有着惊人的相似。孙先生准确地预测了二战将由日本全面侵华开始,并最终以中国人民的胜利,日本的投降而结束。他还认为国际间经济合作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关键,这个观点在当时鲜有人赞同,而在今天,经济全球化发展的现实说明了一切。”

延伸阅读